频道首页 > 广西城市 > 正文

南宁
2006-05-16 08:44   来源:南宁政务信息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南宁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位于广西南部,地处亚热带,北回归线以南,介于北纬22°12′~24°02′,东经107°19′~109°38′之间。土地面积22112平方公里,市区面积6479平方公里。

南宁地理位置优越,处于中国华南、西南和东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是环北部湾沿岸重要经济中心;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西接印度半岛,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是新崛起的大西南出海通道枢纽城市。具有“两近两沿”的特点。“两近”:一是近海,距钦州港、防城港、北海港仅104公里、173公里和204公里;二是近边,距中越边境的东兴市、凭祥市只有204公里和230公里。“两沿”:一是沿铁路线,湘桂、黔桂、黎湛和南昆铁路在南宁交汇,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二是沿江,邕江是西江的支流,而西江又是珠江的干流,西江二期整治工程完工后,1000吨级内河船舶可以从南宁直达港澳。南宁市对广西沿海城市发挥着中心城市的依托作用,对华南、西南经济圈发挥着枢纽城市的连接作用,对东南亚各国发挥着中国前沿城市的开放作用。

南宁,简称“邕”,城市历史悠久,有着比较好的文化积淀。秦以前属百越(西瓯、骆越)之地。秦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4年),秦王朝统一岭南地区后,设桂林、象、南海三郡,南宁属桂林郡。公元前206年,秦将赵佗建立“南越王国”,南宁为其辖地。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重新统一岭南,置苍梧、郁林、合浦、南海等郡,南宁地属郁林郡领方县所辖。三国时,南宁属吴,后来又先后归西晋、东晋、宋、齐、梁、陈6个朝代管辖。东晋大兴元年(公元318年),从郁林郡分出晋兴郡(隶属广州),下辖晋兴等8个县(相当于现在的南宁市区、武鸣、隆安、天等、大新、龙州、靖西等县)。 晋兴郡治设在晋兴县城,即今南宁。此为南宁建制之始。隋文帝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改晋兴县名为宣化县。隋炀帝改州为郡,南宁仍为宣化县地,归郁林郡。唐武德四年(公元612年)改宣化县为南晋州(属岭南道)。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南晋州更名为邕州,设邕州下都督府。此为南宁简称“邕”之起源。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邕州为朗宁郡。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复改朗宁郡为邕州。唐咸通三年(公元862年),分岭南道为东、西二道。岭南西道,治所在邕州(今南宁)。岭南西道节度使亦驻邕州,统辖原属邕、容、桂三管之地。这是南宁作为省级政权驻地的开始。五代十国时,邕州先归楚。后晋天福七年(公元942年),改邕州为诚州,仍归楚。后周广顺元年(公元951年)复名邕州,归属南汉。宋朝统一全国后,邕州隶属于广南西路,下辖宣化、武缘等7县,今南宁仍为昌州、宣化县治所。元朝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改邕州为邕州路,下辖宣化、武缘两县,兼镇左右两江溪峒。元泰定元年(公元1324年),改邕州路为南宁路(取南疆安宁之意)。南宁由此得名。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湖广行中书省分置广西行书省,南宁隶属广西行中书省。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改南宁路为南宁府,府治宣化县城,即今南宁,隶属广西布政使司。清朝实行行省制,改布政使司为广西省,省会定在桂林,南宁府隶属于广西省分巡左江兵备道,所辖州、县,基本上沿袭明朝。今南宁为南宁府宣化县辖地,并为府治、县治治所。

  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废宣化县,直属广西军政府。民国2年6月撤南宁府存南宁县,同时在武鸣设邕南道,直属于省军政府,下辖南宁、武鸣、隆安、那马、隆山、上林、宾阳、永淳、横县等10个县及3个土州和8个土司;10月,广西省政府从桂林迁至南宁。民国15年,广西省撤道设行政区,南宁区辖邕宁、宾阳、横县、永淳、扶南、绥绿、隆安、同正、上思等9县。民国16年7月设南宁市政府,与邕宁县政府合署办公;11月,撤消市级建制。民国23年(1934年),广西省改按数码称区名,南宁为第九区。民国25年(1936年)广西省会由南宁迁桂林。民国31年4月,原第八区、第九区合并为第四行政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设在南宁。领邕宁、永淳、横县、宾阳、上林、武鸣、隆山、那马、平治、果德、隆安、都安、同正、扶南、绥渌、上思16个县。抗日战争期间,南宁两次遭日军侵占。

  1949年12月4日,南宁解放。1950年1月,南宁建市,同月22日,南宁市人民政府正式对外办公。同年2月8日,广西省人民政府成立,确定南宁市为省会。1952年12月,南宁为桂西壮族自治区(1956年改为桂西壮族自治州)驻地,领百色、宜山2个专区,邕宁等15个直属县。1955年7月,南宁市人民政府改名为南宁市人民委员会。1958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南宁为自治区首府。1959年2月,市人委与南宁行政专员公署实行统一领导。1960年10月,地区、市机构合并。1961年5月,市人委与南宁专署分开,市人委仍独立行使建制职能。1968年4月,成立市革命委员会。1979年3月,市辖朝阳(今兴宁)、新城、永新、衡阳(后城北)、江南5个城区及1个郊区。1980年6月恢复市政府。1984年4月,南宁市正式接管邕宁、武鸣两县,市辖5个城区1个郊区2个县共8个行政单位。2001年12月,撤销郊区。2003年1月,调整南宁市行政区划,将原南宁地区的横县、宾阳、上林、马山、隆安5个县划归南宁市管辖,6月27日在南宁饭店举行5个县划归南宁交接仪式。2005年3月,调整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撤销城北区、永新区和邕宁县,设立西乡塘区、良庆区、邕宁区;将原邕宁县的四塘、五塘、昆仑3个镇划归兴宁区管辖;新城区更名为青秀区,将原邕宁县的长塘、伶俐、刘圩、南阳4个镇和蒲庙镇的莫村划归青秀区管辖;将原邕宁县的吴圩、苏圩、延安3个镇,原永新区江西镇(除老口、兴贤2个村外)划归江南区管辖;将原城北区和永新区(不含原永新区江西镇的同新、同华、锦江、安平、同良、同宁、同江、那廊、智信、扬美等10个村),划归西乡塘区管辖,原永新区江西镇的老口、兴贤2个村划归石埠镇管辖;将原邕宁县的良庆、那马、那陈、大塘、南晓5个镇划归良庆区管辖;将原邕宁县的蒲庙(不含莫村)、新江、那楼、镇龙、百济、中和6个乡镇划归邕宁区管辖。同年6月,南宁市部分乡镇区划调整,撤并27个乡镇。

南宁市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的首府城市。居住着壮、汉、瑶、回、苗、侗、满、蒙古、毛南、京、仫佬、傣、布依、黎、傈僳、拉祜、俄罗斯、彝、仡佬、土、水、高山、土家、朝鲜、白、藏、纳西、畲、锡伯、维吾尔、哈尼、景颇、普米、鄂温克、珞巴等35个民族。壮族是世代居住在本地的土著民族;汉族是秦汉以后陆续迁来;回族是元朝以后迁来;瑶族和苗族大多是清代以后迁来;其余的民族多是解放以后陆续从各地迁来。2004年,南宁市总人口648.8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73.3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57.53%。在少数民族人口中,壮族人口362.3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5.85%。少数民族人口众多,居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之首。

南宁市区域构造位于大瑶山—西大明山隆起带、大明山—南丹褶断带与钦州、防城褶断带交汇处。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演变中,经历多期沉积作用、构造运动和岩浆活动,地质构造特征别具一格,从而形成与之相关的各类矿产。至2004年底,已发现矿产63种,主要有能源矿产褐煤、无烟煤、石煤、地热(热矿水),黑色金属矿产铁、锰、钒、钛,有色金属矿产铜、铅、锌、铝土矿、镍、钴、钨、铋、钼、锑,贵金属矿产金、银,稀有金属矿产独居石,化工原料非金属矿产磷、硫铁矿、芒硝、砷、泥炭、重晶石,冶金辅助原料非金属矿产萤石、耐火黏土,建材和其他非金属矿产压电水晶、熔炼水晶、滑石、叶蜡石、石膏、水泥用石灰岩、建筑石料石灰岩、高岭土、膨润土、陶粒用黏土、砖瓦用黏土、玻璃用砂、玻璃用砂岩、水泥配料砂岩、粉石英、水泥配料黏土、砖瓦用泥(页)岩、水泥配料页岩、饰面花岗岩、石料花岗岩、凝灰岩、方解石、硅质岩、建筑用砂(河砂),水气矿产矿泉水等。全市共有矿床、矿点590处。其中:大型矿床9处,中型矿床28处,小型矿床232处,矿点321处。优势矿产有钨、银、钒、铜、金、石灰岩、花岗岩、芒硝、耐火黏土、滑石、水晶、砂岩等,平势矿产有煤、锰、铝、铅、锌、硫铁矿、膨润土、高岭土、石膏等。

南宁市水资源较为丰富。南宁市地处亚热带,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多年平均降雨量在1241毫米~1753毫米之间,其中南宁市区为1310毫米,上林县为1753.2毫米。南宁市辖区河系发达,河流众多,流域集水面积在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郁江、右江、左江、武鸣河、八尺江、清水河、良凤江、香山河、东班江、沙江、镇龙江等39条。最大的河流是郁江,流过南宁市区、邕宁县、横县。右江的下游经过隆安县,在南宁市宋村附近与左江汇合形成郁江。郁江(南宁水文站)平均天然径流量397亿立方米,其中入境水量382.5亿立方米。熔岩地区地下伏流发育,地下水资源丰富,根据地下水调查和分析,南宁市辖区多年平均地下水量模数为每平方公里11.1万立方米,多年平均浅层地下水资源补给量为25亿立方米。地表径流为156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为556亿立方米左右。各江河的多年平均含沙量较少,绝大多数测站均为每立方米0.1公斤~0.5公斤。

  区域内的左江、右江、郁江水质尚好,大部分河段的水质符合饮水用水标准。部分小支流由于受沿河工矿企业的排污影响,河水污染严重。各支流开发利用率较高,过境郁江水资源利用程度较低,潜力还很大。全市有大、中、小型水库779座。其中:库容1亿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水库5座,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中型水库25座,小型水库749座,总库容38亿立方米左右。水库的水质基本上符合饮水用水标准。全市人均拥有可利用水量约8700立方米。但由于降水和河川径流的时空分布很不均匀,致使一些地区水旱灾害频繁,农业产量不稳定和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南宁市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早在宋代,当时的文人墨客就评出了古“邕州八景”(望仙怀古、青山松涛、象岭烟岚、罗峰晓霞、马退远眺、弘仁晚钟、邕江春泛、花洲夜月)。随着历史的变迁、城市的建设发展,古八景中的许多景观已成记忆中的往事。2004年,南宁市的旅游资源主要有:南宁十大景观(扬美古风、青山塔影、明山锦绣、望仙怀古、伊岭神宫、南湖情韵、龙虎猴趣、邕江春泛、凤江绿野、九龙戏珠);有大小公园、游园、风景区、广场等供人们游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50多处;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顶蛳山贝丘遗址),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6处。

2005年,南宁市自然分布的野生脊椎动物有31目、90科、208属、294种,其中:鱼类22种,主要有鲫鱼、宽鳍鱲、花带条鳅、越鲶等;两栖类19种,主要有大鲵、棘胸蛙、虎纹蛙、泽蛙、大绿蛙、斑腿树蛙等;爬行类42种,主要有蟒蛇、山瑞鳖、大壁虎、大头平胸龟、乌龟、百花锦蛇、金环蛇、银环蛇、眼镜王蛇、五步蛇等;鸟类151种,主要有原鸡、林三趾鹑、凤头鹃隼、雀雕、猛隼、小鸦鹃、草鸮、长尾阔嘴鸟等;哺乳类60种,主要有黑叶猴、猕猴、小灵猫、大灵猫、金钱豹、林麝、苏门羚、黑熊、穿山甲等。国家公布保护的一、二级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西龙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和广西龙虎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广西龙虎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是广西野生猕猴群分布密度最大、最集中的地方。

2005年,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据统计,生产总值实现722.66亿元,比上年净增103.54亿元,增长13.20%;财政收入实现100.22亿元,同比增长20.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62.90亿元,比上年净增100.14亿元,增长38.11%。经济发展“三个百亿”目标全面实现,我市经济发展又有了新突破。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按年初确定的目标顺利完成,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03元,增长14.20%;农民人均纯收入2677元,同比增收210元,增长8.50%。

“九五”期末至200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377.94亿元增至722.66亿元,年均增长11.40%;农业总产值从137.79亿元增至191.07亿元,年均增长7.53%;全部工业总产值从241.73亿元增至489.71亿元,年均增长15.17%;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从2.74亿元增至13.60亿元,年均增长37.77%;财政收入从36.46亿元增至100.22亿元,年均增长22.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112.58亿元增至362.90亿元,五年累计投资1094亿元,年均增长26.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12.43亿元增至378亿元,年均增长12.22%。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