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广西城市 > 正文

防城
2006-07-03 11:20   来源:防城港经济信息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防城港市位于广西南部,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西南端,北连南宁市,南临北部湾,东接钦州市,西邻越南,辖港口区、防城区、上思县、东兴市(县级)。全市行政域总面积6300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总长为584公里,屿海岸线222公里,水域面积74万亩,边境线长230公里,有7个乡镇与越南山水相连。

    地理位置:防城港市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地跨东经107°28′至108°36′,北纬21°36′至22°22′,居北回归线以南,属南亚热带季风带,阳光充足。

    地质地貌:全市境内山地、台地、丘陵交错。北部及南部主要以低山丘陵地为主,山丘连绵起伏;中部为山地形;东南为沿海丘陵和海湾滩涂。十万大山自东向西横亘防城港市腹地,山脉全长130公里,横跨两国两市一县(即:中国、越南两国,防城港、钦州两市,宁明县),主要山峰有18座,高度海拨都在1000米以上。河流10多条,均发源于十万大山,多数为东南向,汇入北部湾,主要河流有:防城江、那梭江、茅岭江、明江以及中越边境的北仑河等。

    气候:防城港市属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地区,冬季偏北风,夏季偏南风,年平均受台风或热带低压影响1次,最多3次,发生在6—9月份,风力一般8—9级。受海洋和十万大山山脉的影响,境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22°C,最高气温35.4°C,最低气温为2.8°C。

    2004年末,全市总人口79.84万人,其中防城区人口37万人;港口区人口11.16万人;东兴市人口10.71万人;上思县人口20.97万人。全市的非农业人口20.86万人,占26.13%,农业人口58.98万人,占73.87%。在总人口中,男女性别比为121:100;18岁以下人口占21.93%,18—35岁人口占35.20%,35—60岁人口占31.14%,60岁以上人口占11.73%。防城港市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包括汉族在内有壮、瑶、京、侗、苗、仫佬、毛南、回、水、仡佬、满、朝鲜、藏、黎、傣、维吾尔等21个民族。                                      

港口

    港口区位于防城港市中心,防城港市人民政府所在地。辖2个街道办事处和3个镇,3个镇即企沙镇、光坡镇、公车镇。行政区域面积338平方公里,总人口10多万人。2004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0.78亿元,财政收入7317万元,支出8358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0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108元。  

防城区

    防城区位于防城港市中部,现辖8个乡和6个镇,即茅岭、滩营、平旺、那勤、扶隆、那垌、板八、江山乡和防城,华石、那梭、那良、峒中、大录镇,防城区人民政府驻防城镇。2004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1.30亿元,财政收入12536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68元。

 

    辖区总面积为2445平方公里,农业主产水稻、玉米、花生、甘桔、甘蔗。居住着汉、壮、瑶、京、回、侗等10多个民族,防城区是广西第二大侨乡,全区分布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胞达25万多人。他们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上思县

    上思县位于防城港市北部,十万大山北麓,现辖6个乡和2个镇,即那琴乡、公正乡、华兰乡、南屏瑶族乡、叫安乡、平福乡在妙镇和思阳镇。上思县人民政府驻思阳镇。


    辖区总面积为2816平方公里,农业主产水稻、甘蔗。居住着壮、汉、瑶、侗、苗等民族。该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土地面积422.4万亩,其中森林面积2000多万亩,水电资源蕴藏量为78380千瓦,已开发利用20173千瓦,有各种植物195种535属、名贵药材458种,有哺乳动物21种,其中蜂猴、黑叶猴等列为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列为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两栖类和爬行动物有白鹇原鸡、虎纹蛙、地龟、巨蜥、蟒蛇等14种。县内褐煤、石灰石、矿泉水等资历源也很丰富,且易开发,其中,“十万大山天然矿泉水”1993年为中国游泳队指定饮料,产品供不应求。县内的十万大山,风光旖旎,民族风情浓郁,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已被防城港市、自治区旅游局列入旅游开发规划,将逐步开发。

东兴市

    东兴市(县级市,原东兴开发区)位于防城港市西南部,现辖东兴镇、江平镇、马路镇3个镇。东兴市政府驻东兴镇。

 

    东兴市总面积548.6平方公里,2004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47亿元,财政收入1。41亿元。农民人均收入3088元。农业主产水稻、玉米、红薯。辖区内的江平镇京族三岛是我国京族的唯一聚居地,有京族1.2万人。东兴为国家一级口岸,1992年被国务院列为边境开放城镇,东兴市既有海岸线,又有边境线,与越南水陆相连,是我国通向东南亚唯一最便捷的水陆门户。1989年中越关系改善以来,两国商业往来日盛,国内外商贾云集此地,东兴成了中越边境贸易最活跃的地方。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