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广西城市 > 正文

河池
2006-07-03 11:33   来源:SRC-504033626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区简介 
    河池地区历史悠久,先秦属百越之地。秦属桂林郡、黔中郡;汉属郁林郡、牂牁郡;隋属始安郡;宋朝设“庆远府”,是河池地区建制“府”之始;元朝设“庆远南丹溪洞军民安抚司”;明清属“庆远府、思恩府和柳州府”;民国属“庆远、武呜、百色行政督察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到六十年代初期,分别隶属柳州、百色、南宁三个专区。1965年8月1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河池专区,统辖从广西的柳州、百色、南宁三个地区划出的10个县,专区驻地河池县金城江镇。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增设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域由都安、巴马和南宁地区马山县的部分乡镇组成。河池地区地处广西西北边陲、云贵高原南麓,是大西南通向沿海港口的重要通道,东连柳州地、市,南界南宁地区,西接百色地区,北邻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介于东经106°34'~109°09'、北纬23°41'~25°37'之间。东西长228公里,南北宽260公里,全地区土地面积3.3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为375.61万人。境内有壮、汉、瑶、仫佬、毛南、苗、侗、水8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14.73万人,占总人口的83.79%,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河池地区现辖河池、宜州2市和罗城、环江、南丹、天峨、东兰、巴马、凤山、都安、大化9县,共有174个乡镇,其中民族自治县5个、民族自治乡镇13个。经济资源主要有矿产业、林果业、种养业、建材业、机械制造业、饮食业、旅游业、蔗糖生产、蔬菜生产、房地产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交通运输业。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