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旅游快报 > 正文

贺州昭平黄姚古镇
2009-02-13 11:39   来源:同程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与昭平县城及贺州市均相距40公里左右(直距),距桂林200公里。黄姚是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发祥于宋朝年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由于镇上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现已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建筑特点

  黄姚地处漓江下游,素有“诗境家园”之称。镇内有“六多”,山水岩洞多、亭台楼阁多、寺观庙祠多、祠堂多、古树多、楹联匾额多。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街道全部用黑色石板镶嵌而成,镇内建筑按九宫八卦阵式布局。房屋多为两层的砖瓦结构,建筑精美,工艺高超。  

  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景点

  全镇居民600多户,八条街道,房屋多数保持明清风格,由于黄姚所处特殊的地理位置,四面皆山,易守难攻,而且交通不便,所以村镇处于半封闭状态,使得古老的民居、众多的文物得以保存。抗日时期,这里被定为敌后根据地,大批爱国人士从桂林到黄姚,这些文物、故居至今仍被完好保存着,如韩愈、刘宗标墨迹,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纪念馆、钱兴烈士塑像、何香凝、高士其、千家驹等文化名人寓所,以及许多诗联碑刻。 

  黄姚古镇

  黄姚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奇峰耸立,溶洞幽深,清溪环绕,古树参天。自然景观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保存有寺观庙祠20多座,亭台楼阁10多处,多为明清建筑,著名的有文明阁、宝珠观、兴宇庙、狮子庙、古戏台、吴家祠、郭家祠、佐龙寺、见龙寺、见龙寺、带龙桥、护龙桥、天然亭等。

  黄姚古镇方圆3.6平方公里,属喀斯特地貌。镇外奇峰耸立,镇内竹木森森,清溪环绕,其建筑按九宫八卦阵势布局,属岭南风格建筑,与周围山水融为一体。街道全部用灰黑色石板镶嵌而成,虽历经沧桑,依然完好平整。 

  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建筑特色

  据介绍,现在古镇完整保存着8条石板街,全长10多公里。明清古建筑保存有300多幢,面积达1.6万平方米。景观建筑有亭台楼阁10多处,寺观庙祠20多座,特色桥梁11座,楹联匾额上百副。 

  黄姚古镇的房屋多为两层的砖瓦结构,虽没有都市大户人家那种恢宏气魄,但建筑精美、砖雕、石雕、木雕都有很高的工艺水平,古建筑的梁柱、斗拱、檩椽、墙面、天花都雕梁画栋,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黄姚过去以商业著称,沿街两侧的老房子绝大多数都是昔日的店铺。那些昔日店铺老旧的木头窗户上,还留着一个圆孔,是晚上关门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通道。古镇每条街巷的青石板上总能看到碗口大小、连成一排的小洞,据说在当年用于安放闸门,防御外敌。 

  黄姚古镇

  黄姚镇口有一座明代建筑的古戏台。戏台中央悬挂一块木质牌匾,上书三个行草大字“可以兴”。 

  黄姚古镇革命遗址

  黄姚这个小家碧玉般娴静的小镇,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为诸多的革命志士、文化名人提供了庇佑。何香凝、高士其、千家驹、欧阳予倩……这些近代史上的文化名人和革命志士都在黄姚留下了寓所。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纪念馆里那些发黄的照片,无声地证明着这个小桥流水的地方在中国近代民族革命中的地位。 

  黄姚古镇今貌

  如今,这个处于深闺的古镇开始重焕光彩。港剧《茶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欢乐桑田》让古镇名声鹊起,成了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今年8月份《谍战1949》和10月份《华丽面纱》分别选择黄姚作为外景拍摄地,更是把这座千年古镇推向了世界。 

  黄姚古镇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05年中外旅游品牌推广峰会的授奖大会上,黄姚古镇荣膺“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城镇”称号,成为我国最具旅游价值古城镇之一,也是广西惟一获此殊荣的古城镇。

  黄姚盛产豆豉、黄精、酸梅等。黄姚豆豉在清朝被列为皇帝贡品,在民国时,远销东南亚。豆豉宴,是黄 姚的一大特色菜系,游客到此如不品尝,实为遗憾。   近年来,黄姚古镇的绮丽风光吸引了大批的国内外游客。香港无线电视台《茶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剧组专程到黄姚拍摄外景。现已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责编:黄潇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