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旅游快报 > 正文

家乡的红豆杉
2009-09-15 10:19   来源:中广网广西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作者:刘发丁

云蒸霞蔚的越城岭山脉,绿野苍苍,林海茫茫。她的顶峰猫儿山海拔2100多米,是华南地区的最高峰。她象一个巨人,高高地耸立在桂北大地,挡住了北风的严寒。她那丰腴的体魄,孕育了秀美的漓江、清丽脱俗的资江和浪漫多情的湘江,养育了湘桂千千万万的儿女。

我的家乡就在越城岭的大山中,在资源县一个小小的山村里。

晴空万里的秋天,站在家乡的山坳上,我的目光透过净明的空间,跨过散落而熟悉的村庄和那曲曲弯弯的小路,越过无边的竹林和树木,可以隐隐约约地望见屹立于群山之巅的猫儿山。

红豆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是一个农家小小少年,家乡的大山是我和小伙伴们尽情享受的乐园,挖竹笋、挖山药、摘野果、采蘑菇、在山溪里捉鱼抓石蛙……我们象一群山猴般在山林中轻灵地穿行,在大山里欢笑着呼叫着奔走;我们在大树上攀爬,轻松地砍下树上的枯枝做烧饭的用柴……争相去拥抱红豆杉那看似粗糙却颇为柔软的树皮。有数十株大大小小的红豆杉,分散在一片山林里,大的要两人才能合抱,小的刚刚盈握。山村的路边屋旁,有五六棵比较大的红豆杉,村民们把她当做风景树。

冬天的时候,偶有大雪和冰冻,世界白茫茫一片,竹林不堪重负,累得弯下了腰身,象我从山中扛着一大捆柴走在回家的路上,弯着腰,喘着粗气。这个时候,红豆杉依然傲雪挺立,她笑逐颜开,红红的果子如一粒粒红豆缀满枝头,红豆杉的名字就由此而来。红的果、绿的叶、白的雪集于一身,有无数的鸟儿在树上啄食,在树上叽叽喳喳地欢唱。那是一道让我迷醉的风景。

红豆杉的果实有坚硬的外壳,果实被鸟类啄食之后,果壳被鸟的胃液腐蚀,种子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扎根土壤萌芽。因此,鸟儿是红豆杉的自然播种者。

茫茫的越城岭山脉中,究竟隐藏着多少神奇的植物和树木,我不知道。确切地说,还没有一个准确权威的调查统计数字。但在我心目中,最神奇美丽的树就是红豆杉了,她是家乡一道奇丽的风景,她是越城岭的仙子,她是大自然的精灵。

在那个食不裹腹的年代,为了养活五个儿女,父母亲带着我们搬了三次家。再后来,我考上了大学。自那以后,我就离开了与我童年相伴的红豆杉。但家乡红豆杉的倩影却永远的深深地印在了我心灵的深处。二十多年来,每当忆起红豆杉那绰约的仙姿,我就想起父母那期待游子的眼神和那早已远去的童年时光。我儿子曾疑惑地问:“红豆杉真的像您说的那么美吗?”我肯定地告诉他:“是的。她不与烂漫的山花争艳,她美得质朴,美得清丽脱俗!”

红豆杉

红豆杉确实是一种珍贵的树,她又叫紫杉,也称赤柏松,属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她是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对生态环境要求高,在海拔900米左右最宜,一般成树要生长100-250年,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珍贵植物。我国已将其列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

红豆杉还是世界上公认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它的提取物“紫杉醇”贵比黄金。紫杉醇对对多种癌症疗效好、副作用小。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中国都相继开展了深入的研究。美国率先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医学临床并在治疗各种癌症方面取得了显著的临床效果。

今年六月的一天,趁着出差的机会,我决定再去看一看那些美如仙子的红豆杉。越野车离开了二级公路,沿着路况极差、勉强通行一辆车的机耕路爬行。这是乡亲们洒满汗水和辛酸的路,是他们用锄头用双手挖出来的路。十公里的路,汽车一步几摇晃地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炎热的六月,山里一派清凉。朦胧的雨雾里,红豆杉婆婆的身影掩映在满目的翠色中……

红豆杉依然亭亭玉立。我想,如果能把道路修整得更好一些,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她的英姿,那该有多好啊!

责编:黄潇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