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 更多>>>
·广西各民族节庆
·侗乡:百家宴与侗乡
·神秘的民族服饰
·壮族的婚姻习俗
·民间吉祥物
·少数民族酒趣
·广西少数民族壮族食俗
·三月三和歌圩
美在广西 更多>>>
休渔船只
采茶忙
龙胜梯田
漓江风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民风民俗
壮族的婚姻习俗
中广网   2007-09-10
    

师宗壮族婚姻按传统习惯大体可分为提亲、定亲、接亲、送亲、成亲、回门等婚礼过程。

    (一)提亲:首先需聘请口才好、能说会道的已婚男、女(未离过婚、未死过配偶、儿女无夭折)两人。提亲由两位媒人带着两包红糖、两瓶酒到女方家说亲。女方家若对男方不了解,则借口没问姑娘、家族,或请媒人领着相亲的男方来见过面再说,以此赢得时间。若对男方已了解掌握情况,但不同意此门亲事,就婉言拒绝:“我家姑娘还很小,三五年内不谈亲事,请媒人不要再来。”已了解男方且喜欢则说“我家姑娘笨,既不会纺织布,也不会绣花织锦,嫁过去,你们笑话,不配做你家儿媳”等等自谦之言,这种情况则将礼物收下。并在火塘边炒黄豆、花生等食物热情款待媒人,说明此门亲事有希望。

    (二)定亲:先由所聘媒人带着鸡一对,酒、肉、糯米各四、五公斤,定婚礼钱20元左右,到女家定亲。近几年礼物、礼钱倍增。 
    然后,男方派人到女方家办两桌酒席,请女方族中叔伯、姑婶及外婆、外公、舅舅、姨妈等来吃定婚酒,将两家的婚姻关系确定下来。
    定亲之后数日,要吃小酒,男方要准备猪一头(不低于50公斤),酒20公斤,鸡两对,糯米10公斤,尾数带六的币数十元或百十元不等(要看男方的经济条件及女方的要求而定)。礼钱尾数带六,即“福禄寿禧”之意,以示吉利。由男方四至六人带上礼物随媒人一起到女方家办五、方桌酒席宴请女方之族亲。这就是壮民叫的吃小酒。
    龙庆乡的壮族——黑沙族叫“根捞老”,意为吃大酒。入席前,要由未来的女婿在女方家借助桌上点灯、敬香、叩头、献天地、祭祖宗。酒席要办得丰盛大方,不敢怠慢宾客,女方只负责做饭及素菜。若酒肉不够,客人戏弄“草绳拴女婿”,使其难堪。酒席间,要请女方姑妈等唱酒歌,祝福婚姻吉利、幸福。并请“抱摩”拆鸡头、鸡脚,如得吉利卦,即喜形于色,赞不绝口。是日,男方要备八只鸡、八瓶酒向女方正式讨姑娘的生辰八字(壮俗:女子生下三日即请“抱摩”将生辰换算成天干地支,写在红绿布上由父母收藏),女方将姑娘的生辰八字再抄写在红纸上交给男方,席间议定彩礼及成亲日期,具体日子另请“抱摩”择定通知女家,让女方筹备嫁妆。壮族传统嫁妆有自织的青色蚊帐、花格垫单、被套、红漆木柜、木箱及银首饰等。吃过小酒后,对男女双方及妄图插手的第三者匀有一定的约束力,若男方主动退婚,女方不愿退者,则彩礼不退;若女方主动退婚者,要退赔男方全部彩礼若第三者将姑娘领走私奔,要由第三者来加倍补偿。

    (三)接亲:在结婚的头天,男方应按吃小酒时商定的彩礼备齐——猪肉攻、八十公斤,白酒四、五十公斤,饵块五十余公斤,币200元,送到女方家,并由媒人领着对身着盛装,手提着酥肉等物的漂亮姑娘到女方家接亲。女方家要请新娘的姨妈、姑妈向接亲者敬酒,接亲者喝了酒,要给敬酒者“奶水钱”,钱尾数也要带六。


    (四)送亲:送亲要有陪娘一对。陪娘的条件是外表美丽且兄弟姊妹多,若已婚要未离过婚、未怀孕的。新娘的同伴要挑好歌手。参加送新人越多越好,一般8-10个。新娘着装依支系不同而有别,五龙、高良的白沙族,新娘身着兰靛等色的盛装,佩戴的首饰如耳环、项链、手镯均系银白色的;黑沙族新娘则上身穿用银镶饰价值四百多元的上衣,下系百褶长裙,肩披银坎肩。陪娘也需与新娘一样打扮。新娘出门不能哭,哭了将一辈子受苦。
  送亲路上新娘每跨一道沟,每过一座桥,送亲者都要向接亲者讨“走中钱”。到了新朗家门还要“进门钱”,钱的数额几角几分都行,但尾数仍要带六。给“走路钱”、“进门钱”,新娘新郎的新婚生活就象过沟桥、进门一样顺利。


  (五)成亲:师宗壮族举行婚礼首先要择吉日吉时,吉时良辰一到,唢呐齐奏,鞭炮齐鸣。男家张灯结彩,新婚对联贴满门框,堂内挂满亲友关的贺喜彩对,香烟缭绕,宾客满堂,新娘由陪娘伴随,一对接亲小丫(姑娘)领路,送亲的八对或十对小丫拥进新郎家,进大门时,男家放火炮欢迎,并给新娘锄头一把、葫芦一个拿进新屋。给锄头表示勤劳致富,葫芦表示多福多禄,白头到老。当天拜天地入洞房,但新婚三夜新郎不能与新娘同房,由陪、送亲的姑娘与新娘同房共枕。
  当新娘进门后,送亲者把新娘陪嫁的嫁妆一一陈列出来,当着亲友的面点数,连嫁妆箱也要秤秤,以显女家的富裕、新娘手艺的精巧。午饭后,男方的后亲给新郎左臂挂红,女方的后亲给新郎右臂挂红。挂红时“抱摩”分别替男女方的后亲贺祝:“今日喜红,世代融融,后代儿孙,福禄尤同。一尺喜红长又长,今日拿来拴新郎,左缠三转生贵子,右缠三转状元郎。”
  第二天中午十二时拜堂。供桌上香烟缭绕,堂屋里摆好四桌酒席,族亲、后亲入席就坐。陪郎、陪娘伴着新郎新娘身着盛装一起叩头,由“抱摩”喊礼,先拜天地、灶君、祖宗神位,后拜堂上父母双亲及男女双方后亲。“抱摩”礼词大意是:“值此良辰佳宴,笙歌高奏,乐器悠扬,高朋满座,瑞气盈门,喜看人间玉燕排成双,一对新人拜华堂,恳祈后亲开恩,赐福封赠。”后亲赠言:“今日拜堂,地久天长,一拜日月三光,二拜金银财宝,三拜五谷丰登,四拜牛羊满厩,五拜世代子孙登科甲,六拜六畜兴旺,七拜七姊妹迎亲,八拜八仙过海,九拜九天玄女,十拜世代子孙富贵荣昌。”拜堂时,每拜一礼需行三跪九叩大礼。
    拜堂毕,宾客入席,新朗新娘在陪郎陪娘的陪同下,一一向后亲、族亲敬酒,先敬糖水,后敬喜酒。族亲及客人们送新郎新娘礼钱,一般5-10元,新娘后家给的礼钱归新娘所得。


    (六)回门:新婚第三天,新娘早起挑井水倒入厨房水缸中,办一桌酒席,请家族近亲、村老、厨师们入席,新娘领送亲者向入席客人一一敬酒表示感谢。另外,婆婆给新娘带上粑粑、酥肉等物回娘家送给族亲、后家。

    (七)婚后礼俗:解放前,壮族盛行婚后女子“不坐家”的习惯,即婚后第三天回娘家,仅在家忙、节日,由婆婆或丈夫的弟妹接回,在婆家住上。农忙过后即返娘家。婚后新郎仍睡婚前的小床铺,新娘回家夫妇才能同床几天,妻子在娘家,丈夫每隔一段时间带着礼物到岳母家看望媳妇,住上一、二宿,无与妻同房之俗。女方要等到怀孕之后,才回去男家住。
  解放后,特别是近几年,新娘“不坐家”的习俗逐渐减少。有的地方已破除“不坐家”的习俗。

来源:SRC-504033983    责编:黄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