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风民俗 > 正文

趣味竞技 彝族跳弓节
2006-10-12 16:46   来源:SRC-504033095    打印本页 关闭
    

 

每年夏历四月初,在滇桂边界村屯聚居的彝族男女老少都会在特定的日子,身穿节日盛装,欢呼雀跃地从四面八方聚集到种有金竹的舞坪,伴随着激昂的铜鼓声和如颂如诉的五笙声,翩翩起舞。这是那坡彝族人一年之中最隆重的节日。

    相传远古时候,一位勇敢骠悍的彝民军事将领,率领一群从各个山寨征召来的小伙子,自寒冬直至次年暮春时节,一直转战在边疆战场。抵御入侵之敌,保卫美丽的家园,春节也顾不上过。一天,敌重兵压境,彝民士兵被包围在一处遮天蔽日的金竹丛林中,情况十分危急。突然,有一位小伙子提议,以金竹为弩,奋起反击。果然,箭无虚发,节节取胜,击退了敌人,于夏历四月之初凯旋。各村屯民众杀鸡杀鸭,摆席设宴,盛情欢迎荣归子弟。酒席间,人们敲起铜鼓,吹起五笙,载歌载舞,欢庆胜利,预祝丰收。此后年年相传,就成了“跳弓节”。


    跳弓节的前一天,有一个扫山、拜山活动。即以寨上的“马芒”、“妈芒”(彝语老公公、老婆婆)为代表,带上酒肉、饭菜,到青年们事先清理好的村头主要坳口、山头,搭棚聚餐,表示迎接亲人凯旋。聚餐前,“拉么和萨喃”祈告天公地爷和飞鸟行人,防止恶邪袭击亲人。

    跳弓节的当天,各村都在舞场的中央种下一篼金竹,清晨带着供品去山中请出铜鼓,村中男女先由“喃公”和“麻公”(将领)主持祭仪,祈求以杀猪来代替人的死伤。然后鸣枪入场,在公推的一位装扮威武的骑士“麻公爸”的率领下,全村寨的人绕竹丛游行九圈,随之敲响铜鼓,以葫芦笙队为前导,男女老幼牵手按鼓点和曲调的变换踏步绕竹丛尽情欢舞,持续至第二天,人们又到各家去跳舞祝福。第三天,“喃公”、“麻公”及各户主携狗、鸡牲品去祭祀山神,并举行埋铜鼓仪式,便告跳弓节结束。跳弓节期间不仅有邻寨的彝族同胞前来参加,也有壮、汉各兄弟民族前来祝贺助兴,同欢共乐,充满着民族团结的气氛。

责编:黄潇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