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风民俗 > 正文

少数民族酒趣
2006-10-17 08:51   来源:SRC-504034047    打印本页 关闭
      牛 角 酒
    聚居在贵州黔东南的苗族群众,用牛角斟酒迎接客人。他们一般选择一种外形美观的水牛角,用小刀将牛角外刮光,在表面雕刻花纹图案,然后涂漆上彩。当客人来到寨门路障(因怕逃酒,特用柴禾和桌子横放路上,作障碍)前,穿着华丽的苗家姑娘便举起牛角酒相敬,同时另几位姑娘在客人胸前挂两三只紫色彩蛋,表示吉祥如意。初遇这种场面来客,见这大约装有500克酒的牛角,犯了寨规,还得罚酒一杯。其实牛角酒多为自家酿造的米酒,醇香可口,营养极为丰富。尤其在盛夏喝一杯米酒,解渴消暑十分痛快。

    街 心 酒
    哈尼族的“街心酒”规模较大,一般都有上百人参加。每当农闲季节,云南省元阳县哈播乡一带的哈尼族群众,便开始举办象征团结、吉祥的街心酒节。街心酒,一般选择村寨中较为宽阔的街心作活动场所。酒席摆有100多米长,桌上摆有各类蔬菜和肉食,两旁设有长条木凳供人坐饮。在为期两天的节日里,从上午10时开始 ,全寨人便欢聚在一起饮酒、叙谈、祝福。谁家有困难或第二年有何新打算,可以在此提出,以便得到帮助。

    竹 管 酒
    在傣族居住的地区,还流行着一种别具特色的“竹管酒”。逢年过节,傣族群众在一起饮酒取乐,他们将一大陶罐酒置于空地中心,然后一部分男女团团围住,用根约一米五长的细竹管伸入罐内吸饮;另一部分人则在一旁欢歌起舞,为之助兴。两部分人边舞边饮,相互交替,反复循环,十分热闹。傣族群众认为,这样饮酒,象征着全寨的团结和睦。

    三 杯 酒
    当您走进土族人的家门,主要就会热情地向您敬酒三杯。这是土族人的礼节,叫做“吉祥如意三杯酒”。主人总是杀鸡宰羊准备丰盛的饭菜,并轮流向客人敬酒敬菜。按土族人的习惯,杯中酒、碗里饭都要喝光吃尽。如果主人还要添,你可把碗上的筷子摆成十字,意思是“实在吃不下了啦”。向主人道谢时,主人在大门口又向每位客人再敬酒三杯,叫“送门酒”。土族人风俗,如果客人右手中指蘸三次酒,对空弹三下,就可换喝这三杯酒。

    捏 酒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有一种捏酒,是当地普米族群众用来款待客人的美酒。捏酒气味醇香,甜蜜可口,营养丰富。这种酒用小麦或包谷籽经水浸泡后,在锅内煮热,捞出来凉一会儿,拌上酒曲,装进陶罐里发酵。到要饮酒时,从陶罐盆内或锅里,用手捏揉,将全部将汁挤出,冲上凉水,滤去渣滓,再在灰白色的浆液里调配蜂
蜜,就可以饮用了。

    马 奶 酒
    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的牧民,从古至今一直把马奶酒当作甘美的饮料。每年夏秋产奶季节,牧民家家都酿制马奶酒,贵客临门,必定用它款待。凡是品味过马奶酒的人,无不赞美它的美味可口。 马奶酒性温,具有驱寒活血、舒筋、补肾、消食、健胃等功效。蒙医用它治疗腰痛、胃痛、肺结核等症,疗效显著。

    醋 酒
    居住在云南省怒江傈傈族自治州的高黎贡山、碧罗雪山和怒江峡谷一带的傈傈族,最喜欢喝一种自己酿造的醋酒。每当宾客来临,也往往以醋酒相待。醋酒主要用玉米、高梁或小米为原料。制作方法是,先把粮食煮熟,冷却后拌入适量酒曲,装进洗净的大瓮中。封口发酵七天左右,待发出很浓的酒香时,就可以取出一些酒糟,兑进温水,再用竹瓢出汁液,便是食用的醋酒了。这酒只有十七度,味淡而略回甜,富有营养,是当地傈傈族群众不可缺少的饮料。

    交 杯 酒
    在苗族村寨进出谁家都喝进门酒,出门酒。而且只准主人敬客人,不准宾人敬主人,真是个只准招架,不得还手,但宾主双方可喝交杯酒。喝交杯酒。喝交杯酒有两种喝法:一是双方将自已手中的酒喂至对方嘴中;一是宾主手腕交叉,同时喝各自手中的酒。

    闷 锅 酒
    哈尼族的闷锅酒,既是款待客人的佳品,又是一切喜庆节日的主角。“扎勒特”(十月年)到了,寨子里要举行“只角奇”(轮流喝酒)。在这个节日里,全寨人每家都做一桌美味佳肴,抬来摆在街心里。全寨的男女老幼便自动聚拢,自愿组合品尝喝酒。席间,老人们品着回锅酒,会情不自禁地唱起动听的酒歌。当一户人家盖好新房,客人们喝下一口闷锅酒,便会喝出几串贺新房的歌。更有意思的是,玉车(哈尼族支系)青年要交朋友,要谈恋爱,闷锅酒又成了牵红线搭桥的媒婆。哈尼人的闷锅酒是在甑子里滴成的。哈尼人在酒宴上也要往尊敬者盛满酒的碗里滴上几滴,以表示酒源不断,友谊长存。这一点,你来哈尼人家做客时要特别注意,千万别在未滴之前举杯,以免辜负了哈尼人的深情厚意。

    笑 酒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的瑶族群众,性格活泼,语言幽默,逢年过节保留着其少数民族少有的独特习俗“吃笑酒”。在宴席上,酒过数巡,兴味正浓时,高潮出现了。饮酒人们的彼此之间必须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讲一段言简意赅的话,或者哼一段比较简短的曲调,巧妙地以比喻的手法,转弯抹角,含蓄而风趣地揭露同席中某一个人的“短处”,带有嘲讽之意。有趣的是这些被挖苦的人,非但不恼愠,而且灵机一动,笑着进行“快速反击”,以同样的方法“回敬”对方,引起同席就餐者捧腹大笑,弥温着欢乐的气氛,加深了友谊,达到了团结和睦的目的。

责编:黄潇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