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桂林11月8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陆丽娜)“几十年的创业经历,令我深刻地感受到,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也离不开企业党建的引领带动。而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一如既往地肩负起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使命,坚持党的引领,与党同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黎福超说。

黎福超,一位拥有27年党龄的实干企业家,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广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他近40年的创业历程中,他一直坚持以党的执政理念统领企业各项工作、指导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带领企业在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浪潮中乘势而上,成为国内发动机曲轴和汽车离合器的龙头企业。在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他积极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以“红色引擎”不断激活发展动力,还不忘反哺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福超接受央广网广西频道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陆丽娜摄)

企业如何才能做大做强,做长久?这是每一位企业家都要面对的难题。

在黎福超看来,发展党建工作是延续企业生命力、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早在1991年,黎福超便在米场镇成立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企业党支部在1996年时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基层党支部”。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达集团)成立后,在2005年成立集团党委,是桂林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集团党委先后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广西壮族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党建给企业发展和管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企业发展停滞不前的时候,我得到了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与帮助;在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时,集团党委帮助企业研究党的政策、带头攻坚克难、团结员工关系,带领企业渡过难关。”黎福超感慨道。

在他看来,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内生动力。他认为,企业党建工作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要落到实处。作为企业的一把手,他并没有兼任集团党委书记,而是选择有经验的优秀党员干部来担任,并给党委书记一个特殊的任务,那就是专心做好集团党建、党务工作,把党的新政策、新思想及时并详细地传达给公司的党员干部和员工。除此以外,黎福超还支持和组织公司党员多开展党建活动,通过经常组织全体党员听党课、参观红色纪念馆、办知识竞赛、为群众办实事等形式切实推进党建工作,目前,福达集团党委下有11个党支部,党员近260名。

福达集团全体党员参观新圩阻击战陈列馆(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民营经济的今天。”在黎福超眼中,民营企业受惠于时代,受益于国家的发展方针和政策。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黎福超不忘党员初心,肩负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尽己所能地奉献社会。

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福达集团制定了《福达集团“十三五”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和确定精准扶贫目标,成立精准扶贫办公室,负责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在他的动员下,公司90%以上的员工都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为脱贫攻坚的圆满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达集团马上筹备近200万元的医疗物资送往抗“疫”一线;在河南人民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时,福达集团捐赠100万元驰援河南,用于购买生活用品和防汛物资。

黎福超还关心、重视贫困学生的教育问题。在1993年,他捐赠30万元资助米场镇政府建立福达中学,并设立福达助学基金,对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和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多年来,他向多名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还带领企业对贫困学生展开结对帮扶慰问,出资建设和完善教学设施等。

2021年,福达集团成为桂林第一方阵的前10家企业之一。“企业不仅要担起国家经济发展的重任,也要为群众搭建温暖的发展路。接下来,我们会在生产经营上继续深造,做出更好的产品,推动国内发动机曲轴和汽车离合器向更高水平发展,同时也会继续践行企业责任,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黎福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