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9月29日(记者罗兰 通讯员李娴)“大家好,我是小六!”每一个视频的开头,黎洪华总是热情地向关注“小六视野”的粉丝们打招呼。“小六”本名黎洪华,5年来,他通过三农短视频创作和电商直播带货,从一个低保户变成了三农领域视频流量“大咖”,在网络上收获了400多万粉丝的关注与支持。他用阳光乐观的正能量感染网友,通过电商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黎洪华在果园拍摄(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黎洪华出生在广西北流市六麻镇一个农村家庭,2017年,在短视频创作热潮初期,同村好友黄宗林带着黎洪华组建了一个团队,开始进行三农系列视频创作。“刚开始做这个短视频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容易,什么都不懂。确实是万事开头难,当时设备简陋,我们拍摄的技术也不专业,一切从零开始。”黎洪华说。

黎洪华的声音和笑容很有感染力,一直坚持通过视频给网友带来欢乐,他认为不管是作为一个视频博主,还是一个好网民,都要宣传积极阳光的一面,用自身的正能量感染身边的每一位人。从一开始拍摄捉鱼摸虾、上山采摘野果等乡村生活场景,到通过拍摄家乡农产品的采收过程,再发展到借助电商直播带动农产品推广销售,根植三农沃土的黎洪华,慢慢获得粉丝关注,并有了收入。他的生活也随之发生变化,原是低保户的他成功脱贫,搬进了新家,有了自己的公司。黎洪华说:“短视频改变了我的生活,也带动我身边的人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黎洪华公司里摆满了各级各类短视频创作和扶贫带货的荣誉证书。他利用自身的传播力,积极投身电商助农事业,帮助家乡农民出售滞销农产品,并和其他三农领域合伙人一起,到全国各地贫困地区,推广当地的农产品,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得到短视频平台和政府的支持和认可。“小六视野”(黎洪华)被授予“2020-2021年度广西农业产品推广达人”的称号。现在,“小六视野”不仅在国内广受关注,还通过“小五科技”等平台的助推,这股网络正能量还传播到海外。

黎洪华的荣誉证书(央广网发 何沛杰摄)

2020年3月24日,黎洪华与广西北流市副市长温道忠直播带货,3个小时的直播,助力家乡农产品销售订单达3.3万件,销售额超84万元;直播人气高达311万,助力芭乐销售24万斤。

2021年以来,黎洪华奔波于全国各地的农产品基地,把直播间搬到田间地头,通过电商直播带货,共计销售沃柑、滑皮金桔、茂谷柑、芒果、脆柿、石榴、百香果、芭乐、红薯干等农副产品160万斤,产值860万元,给本地提供了12个直接就业岗位,间接带动了100多人就业,800多人因此受益。

黎洪华在扶贫基地进行视频拍摄(央广网发 何沛杰摄)

未来,黎洪华希望能通过短视频记录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他说:“未来,我们依然愿意通过短视频去分享快乐,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位朋友,通过短视频记录我们的家乡,用‘短视频+电商’来带动我们家乡的农产品推广和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