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9月29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李娴)记录乡村生活、制作传统美食、弘扬传统文化……这是来自广西玉林市博白县的“95后”青年网民邹世知正致力做的事业,他携手奶奶打造“玉林阿婆”IP,用短视频“润物细无声”地传递传统文化和乡村文化,让城里人了解乡村,让世界了解广西。

邹世知与奶奶合影(央广网发 何沛杰摄)

在邹世知的眼里,奶奶勤劳、乐观、传统、朴素,热爱制作美食。2019年,从事短视频创作的邹世知萌生了与奶奶一起拍摄视频的想法。“我想记录奶奶的日常生活,把传统美食的做法记录下来,希望通过阿婆,能够唤起网友们对奶奶、外婆的美好回忆,同时也希望通过短视频让海内外网友了解广西,爱上广西。”他说。

于是,邹世知创建了名为“玉林阿婆”的自媒体账号,带着奶奶开始了自媒体平台视频创作之路。刚打造“玉林阿婆”这个IP的时候,邹世知独自承担起策划、脚本、拍摄、剪辑、发布、运营等所有的账号运营工作,但这些工作并非所有人都能理解。起初,阿婆也不理解邹世知在做的事情,村民会跟阿婆议论“你的孙子不出去打工有什么前途啊?”

面对不理解,邹世知选择坚持自己,沉浸下来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内容制作和拍摄技巧。他把“玉林阿婆”的内容定位在“传统”二字上,以传播家乡传统美食、传统习俗、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向观众展现广西的生活、文化。

每到中国传统的节日、时令、节气等节点,邹世知与阿婆会策划制作相应的传统美食视频,比如中秋节做传统月饼,端午节做粽子,“七月十四”做糍粑等,同时还有“阿婆教你做传统盐焗鸡”“阿婆教你腌咸菜”“阿婆教你做纯手工辣椒酱”等传统美食“教学”。

为了制作高品质的内容,邹世知和阿婆常常上山摘果,下河抓螺,累得汗流浃背,有些视频记录作物从生长到成熟,制作周期长达数月,他们也乐此不疲。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网友的认可。5月13日,阿婆做麦芽糖的视频在单个短视频平台达到了121万的播放量和近10万的点赞量。看到制作的视频得到网友们的喜欢,“玉林阿婆”账号的粉丝不断增加,家人和村里人也对他有所改观。

黄瓜片的制作周期长达3个月(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点开“玉林阿婆”创作的视频,没有过多的言语,但这并不影响观众对它的喜爱。“阿婆是客家人,东南亚国家也有很多客家人,所以视频里穿插的很多客家人的美食和生活习惯,能够引起他们的共鸣。”邹世知说。

目前,“玉林阿婆”账号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9月28日,“玉林阿婆”账号更新了视频共93个,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网友的关注,其中国内各大短视频平台已有30多万粉丝,海外自媒体平台有18万粉丝。“继续做好内容,讲好中国故事。”邹世知说,他想借助这个账号的影响力给周边的村民提供更多的帮助,更好地推广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