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月8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杨艳)“我目前负责共青团广西区委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号的日常运营工作,现在我们拥有公众号粉丝500多万、微博粉丝117万,已推出了165篇阅读量‘10万+’的好文章,运营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亿。”谈到所开展的网上青年工作情况,刘蕊的语气自信笃定,眼神散发着青年的活力与光芒。

刘蕊是共青团广西区委宣传部(网上青年工作部)的一名宣传干部,她带领团队运营的“广西青年圈”微信公众号和“广西共青团”微博号,圈粉数百万广西青年,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共青团广西区委宣传部(网上青年工作部)宣传干部刘蕊(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10万+”绘就青春的抗疫姿势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日常的工作与生活,回忆起当时的工作情景,刘蕊说:“就是一个字,‘忙’!”

“当时正好是春节期间,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出门,只能在家办公,每天都只能通过网络找素材,然后编辑、送审、推送,这样循环反复。”刘蕊说。作为党员和网上青年工作者,刘蕊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宣传,积极在共青团广西区委新媒体平台正面发声,引导青年群体正确、理性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

她开设“战‘疫’青春,八桂团旗飘,广西各界青年在行动”“致青春·为家国”等专栏,统筹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文章获得“10万+”阅读量的达110篇;会议论文《战“疫”青春,八桂团旗飘》被《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为传递科学防疫知识、号召全民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心思细腻的刘蕊常常会去翻看粉丝的留言,她说,有一条留言她至今难忘——“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出门戴口罩,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勤洗手、好好休息、不食野味,尽量减少染病传病的可能。让我们众志成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每当看到这些留言,顿时感觉一天的疲惫都消散了,我们新一代青年,是如此积极、善良,懂事又乐观。”刘蕊感动地说。

依托12355热线,还开设了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她希望通过与粉丝交流互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及家长消除焦虑恐慌心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利用好网络 不被网络“利用”

“要做好青年宣传工作,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各基层各组织一起动手,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刘蕊积极联系广西各高校,耐心培养广西高校新媒体中心编辑人员,引领青年学生,加入新媒体宣传工作。

刘蕊在给高校学生进行新媒体业务技能培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刘蕊说:“各高校会选派一些优秀学生到我们这参与新媒体平台运营工作,学习运营新媒体平台的知识,如编发微信微博、设计海报、剪辑视频等等。分批学习,每批三个月。”2019年7月至今,她已组织培训了13批66名学生编辑,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也为青年宣传团队注入了新鲜血液。

要使青年宣传工作切实有效,除了要壮大宣传队伍,加强技能培训,引导青年思想方面也尤为重要。刘蕊总是积极主动地挖掘在不同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事迹,给予正面报道,为青年群体树立学习的榜样。

扎根青年工作,让青春的力量潮涌八桂!刘蕊的青年工作还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她带领团队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爱国拥军、拥政爱民典型故事;为助力脱贫攻坚,开展“青力扶贫联接爱心”——扶贫农产品助销直播活动,直播间点击量超430万,销售额达40多万元;2021年五四青年节,开设#广西团团微分享# #致青春为家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等正能量话题,阅读量近2亿……

“我们身边有许多‘低头族’和‘网虫’,他们常常沉浸在低头刷微博和朋友圈中,沉浸在网游的世界里,这种被网络‘绑架’的生活不该是青年人的价值追求。”刘蕊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热衷于网络,但不沉溺于网络;利用好网络,但不被网络“利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黄月芬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