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贺州12月10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黄英捷) “不同的新媒体平台是一个个宣传的窗口,作为一名政法宣传干警,我就是想方设法将不同的窗口打开,让更多在‘窗外’的人了解到‘窗内’的故事。”近日,刘杨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从事新媒体宣传工作的感受。

工作中的刘杨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9年,刘杨威从深圳辞职返乡,成为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钟山监狱的一名人民警察,作为监狱人民警察的他严肃认真、兢兢业业,作为新媒体“多面手”的他有趣、有料、有担当。在职期间,刘杨威已创作了数十篇“10万+”推文和800多万播放量的爆款视频,在中央级主流媒体及省部级政务新媒体发表文章累计26篇,在自治区级、地方级媒体发表文章118篇,被评为广西“2020年度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破解“大墙思维” 传递高墙内的“法度”与“温度”

穿上警服的刘杨威,破解“大墙思维”,深入挖掘监狱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监狱人民警察故事,用细腻的笔法、多元化的新媒体内容,传递高墙内的“法度”与“温度”,增强了社会各界对监狱工作的了解与认同。

刘杨威在阅读书籍(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火线淬炼见精神,妙手执笔著文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监狱警察纷纷主动投身战“疫”一线。刘杨威在《那些流转于笔尖的“疫”线时光》一文中写到:“我连续参加了两个批次封闭隔离执勤,经历了长达58天的最高等级执勤模式,与每一个战友并肩战‘疫’的日子,拼合成了属于2020的独家记忆。”党员请战、日夜值守、后勤保障……在紧张的封闭执勤中,他细心观察,用心记录下监狱内防疫的点滴画面,创作了新媒体长图作品《广西钟山监狱:战“疫”图鉴,致敬!》,713.68厘米的长图中,钟山监狱的战“疫”故事以群像的方式被娓娓道来,展现出了广西钟山监狱人民警察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与担当。

“当时,夫妻都是警察,或者丈夫从警、妻子从医等这类的宣传很多!我立马想到做一期属于我们单位双警题材的主题海报,一方面树立典型,另一方面提振士气。”刘杨威敏锐的新闻嗅觉促使他挖掘出了身边很多动人的故事,由他参与制作的系列海报《战“疫”人物 | 广西钟山监狱:他和她,并肩战“疫”》,通过五对双警夫妻的工作缩影,折射出了监狱人民警察的行动力量。

热爱宣传工作 练就“网感”掌握“流量密码”

在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之前,刘杨威曾在多家主流媒体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具有丰富的媒体工作经验。从纸媒采编,到网媒运营,再到直播策划,在传播媒介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刘杨威也顺应时代,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角色。他认为,只有不停探索“领域+媒介”的配合形式,才能让作品得到最佳的呈现。

刘杨威在剪辑视频(央广网发 尹世斌摄)

“能写、能说、能拍、能剪、能编”,这是刘杨威从事新媒体运营以来不断积累的技能。2021年1月至7月,刘杨威到共青团广西区委宣传部挂职,成为广西共青团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宣传工作中新颖的策划与作品中呈现的热“梗”,都透露着他的独特“网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把着力点放在广大青年喜爱的玩法上,首次尝试直播的‘五四’青晚就是最好的例证。”刘杨威说,“在流量为王的新时代,将热点话题作为流量动向,才能做到平台最大化的引流。为此,我们召集各大高校、企业编排节目,用当代人亲历不同时代的真实感受,串联演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重大成就。首次在4个新媒体平台直播,创下了百万流量的成绩。”在刘杨威看来,运营新媒体,除了要懂得各大平台的流量算法,还要知道它们各自的玩法,总结起来就是“做推文、玩微博、抖音、混B站”。

随着时代发展,互联网成为了我们第二大生活空间,作为一位网络内容的创作者与传播者,刘杨威表示,要用“好网民”的标准时刻约束自己,在自己的领域将力量发挥到极致,进而去感召和带动其他人;作为一名政法宣传干警,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讲好政法故事,让更多人了解“高墙内”的故事。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