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甘智锐 欧阳可安 黄代铭)近日,广西钦州市灵山县的一位年轻孙媳妇抱着年迈奶奶,帮她洗头,给她喂饭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满头白发老人双手紧紧地抱着孙媳妇的脖子,而孙媳妇则一手抱着奶奶,一手为奶奶洗头,动作非常温柔,场面温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百善孝为先,为美女点赞!”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这一孝老爱亲善举。如今,该短视频在网络上获赞超过百万。

重阳节前夕,记者来到位于钦州市灵山县三海街道石龙村的劳凯英家时,她正要打热水帮奶奶洗漱,只见她提了一桶温度适宜的热水放在老人房前的屋檐下,摆好一张靠椅后,就进房小心翼翼地抱起奶奶安坐在靠椅上,蹲下身子,用毛巾轻轻地帮奶奶洗脸、擦手、泡脚,还不时地问老人水热不热,洗漱干净后,阿英又小心地把奶奶抱回床上躺着。

孙媳劳凯英悉心照顾奶奶(央广网发 黄代铭摄)

孙媳劳凯英正在给奶奶擦拭身体(央广网发 黄代铭摄)

趁着劳凯英收拾的空档,记者跟奶奶聊了起来。老人名叫劳创珍,今年88岁,育有2个儿子5个女儿。2017年老人生病后由两个儿子轮流赡养。2020年,由于大儿媳身体不好,28岁的孙媳妇劳凯英就辞去广州的工作,回家专心伺候奶奶。聊天这会儿功夫,劳凯英已经给奶奶做好了晚饭。

劳凯英细心给奶奶喂饭(央广网发 黄代铭摄)

劳凯英说,老人喜欢喝用柴火熬出来的瓦煲粥和汤水,所以她每天都是六点多起来生火熬粥、熬汤水,饭余时间,她就陪奶奶聊聊天、做家务,天气晴好暖和时帮奶奶洗头洗澡,每隔一个小时还帮奶奶翻身按摩。“做个好榜样,让我的小孩以后也孝顺老人。”说起这次在网络上走红,劳凯英表示没什么,希望能成为孩子的榜样。

“最美孙媳“劳凯英(央广网发 黄代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