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高层论坛 > 正文

刘奇葆:推动西部更快发展
2006-07-04 21:01   来源:中广网广西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刘奇葆

 

今天,由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和西部时报社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西部发展论坛在桂林举行。来自有关方面的领导、经济界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围绕西部大开发相关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这对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推动西部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积极影响。在此,我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广西濒临北部湾,与东盟国家接壤,是中国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是沟通中国与东盟各国最便捷的海陆枢纽,也是我国西部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省区,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加快建设,以及环北部湾地区的开放开发,广西在区域合作中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广西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水利资源、海洋资源和旅游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潜力巨大。广西目前已培育并初步形成了有色金属、机械制造、制糖、汽车、建材、食品、医药等优势产业,广西同时享有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地区开放政策和边境贸易政策,具有政策叠加优势,投资环境和开放条件很好。区位、资源、产业、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使广西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具有重要位置。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广西作为西部12个省区市之一,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支持开发、开放相结合,突出做好水利、交通、生态、结构调整以及科技教育和人才五篇文章,经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西部大开发有了良好开局,取得了进展:

    一是全区经济出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国家从规划指导、政策扶持、 资金投入、项目布局等方面,对我区发展加大了支持力度。“十五”期间,全区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1.9%,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2005年完成了“十五”计划目标,实现了人均生产总值过1000美元、人均财政收入过1000元人民币的目标,标志着广西经济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十五”期间广西累计投入3000多亿元,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投资22亿元开展的边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投资21亿元开展的东兰、巴马、凤山3县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结束。投资60多亿元开展的沿海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出省、出海、出边高等级公路以及铁路、沿海港口、内河港口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西南出海通道基本建成。作为西部开发国家重点工程的龙滩水电站、百色水利枢纽建设等进展顺利。许多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开始显现。

    三是经济结构调整迈出了新步伐。在国家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的作用下,我区优势资源开发力度加大,制糖、汽车、机械、有色金属、建材、水电等传统优势产业,铝加工、林浆纸等新兴产业,旅游、商贸、物流等服务业,都在加快发展,优势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90%左右。

    四是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十五”期间,国内招商引资项目1万多个,实际到位资金897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9.5亿美元。广西与东中部地区合作方兴未艾,特别是2004、2005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为广西、为我国西部地区乃至整个国家扩大与东盟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对外开放的带动下,北部湾沿岸地区将迎来大发展的新机遇。今天的广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疆巩固、人民安居乐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英明正确,受到西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既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又是一项重要紧迫的现实工作。在新形势下,如何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各项工作,在改革开放中走出一条西部开发的新路子,需要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对“十一五”时期的西部大开发,中央已有明确要求。我们认为,当前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以前瞻性的眼光,深化完善西部开发的各项政策,抓住和用好西部开发的战略机遇,进一步提高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有效性。

    现代经济史的许多事例表明,恰当的制度安排可以为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动力。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同样需要有效的制度安排来推动。政策支持体系是西部开发的重要制度安排。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于西部开发政策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但也要看到,形成比较完善的西部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和有效刺激西部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还需要各方面作出进一步的努力。我们还要看到,西部大开发的一些初始政策需要进一步深化,有的政策随着实际情况变化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性机遇,首先是要把政策用好、用活、用足。其次是要争取制定与时俱进的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是可以根据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需要,进一步提出有利于西部发展的政策建议。比如,就目前的西部开发政策而言,有一些方面可以进一步争取深化和完善:

    一是深化完善扶持西部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政策。国家已经把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十一五”时期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启动实施西部大开发初期,宏观经济环境要求防止重复建设,对西部优惠政策中没有充分表达扶持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政策,西部地区产业和企业的发展缺少政策支持。目前西部开发已进入新阶段,需要对此类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和充实,以推进西部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比如,实行差别税率政策,通过税收优惠推动相关产业向西部地区进行转移。又比如,对西部地区产业和企业实行比较灵活的金融政策。西部地区由于基础差,自我发展能力弱,吸收外来投资困难,用于西部产业的资本支持十分有限。国家应该考虑在金融政策方面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用以支持西部地区产业和企业发展。如增加设立国家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设立西部优势特色产业投资基金等;对西部企业申请上市在审批条件给予适当放宽,办好“西部板块”,适度开放西部企业对外融资条件等。还比如,对西部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开发设定重要条件并给予贴息和补贴等直接扶持。通过这样一些产业扶持政策推动西部地区产业发展。

    二是深化完善扶持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的政策。西部发展有赖于教育振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国家制定了扶持西部地区教育的一系列政策,国家对西部地区教育投入明显增加,促进了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但从整体来看,西部教育在规模、质量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同东中部地区相比,教育发展水平差距仍然很大,并且这种差距还在继续扩大。西部教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教育结构不合理。目前西部地区的教育层次结构与东部地区相同,各层次之间的比例也大体相当,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一样,既要拼初等教育,又要拼中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还要拼高等教育,而西部水平差异很大,教育结构明显不合理,需要调整教育结构。因此,扶持西部教育,还可以从调整教育层次结构的角度去考虑切入点,争取获得更多更好的扶持西部教育发展的政策,突破西部教育发展的瓶颈。为此有三条政策性建议:第一,统筹全国高等教育资源,在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指导下,部属高校和东中部地区高等院校扩大对西部地区的招生规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到西部办学。第二,完善国家扶持西部教育的财政政策。由中央财政安排一部分资金,对接收西部大学生的东中部地区高等院校进行必要补贴,以调动学校积极性。对于到东中部地区高校就读的学生,可按所在学校统一费用标准就读。第三,西部高等教育应当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实行“巩固提高”方针,防止低水平盲目扩张,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在学科上不必追求齐全,在规模上不必追求庞大。第二步实行“完善发展”方针,根据条件和需要逐步完善高等教育结构,进一步解决专业设置、学校布局等突出问题,走出一条巩固、提高、发展的道路。通过这样一些政策措施带动西部教育结构的调整,使西部地区在一段时间里集中力量把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搞上去,从而突破教育发展的瓶颈,循序推进西部教育的发展。

    三是深化完善和扶持西部地区培养和吸引人才的政策。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西部地区人才问题日益凸显。从广西情况看,主要表现为人才结构不合理,一批在经济和科研领域起主导作用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严重缺乏,同时人才流失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解决目前西部地区的人才问题,必须研究采取特殊政策措施,建立起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有效机制,形成良好的人才创业条件和成长环境。在这方面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家已经制定出台了《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赋予西部地区一些人才优惠政策。应该进一步考虑深化有关政策,如采取减免高层次人才西部创业个人所得税,鼓励大批人才来西部创业发展;设立西部人才基金,资助创造科研条件和建立发展平台等。在培养、吸引高层次人才方面,广西积极探索“人才小高地”建设。我们从实际出发,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集中各方面力量,采取特殊的政策和措施,依托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和优势企事业单位,通过搭建一流舞台,创造一流条件,营造一流环境,建设一批人才小高地,吸引、聚集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并使他们有效发挥作用,促进人才资源整体性开发,显现人才“特区”的效应。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中国西部发展论坛是西部地区共商良策、共谋发展的盛会,也是促进西部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相互交流、加强合作的纽带和平台。本届论坛在桂林举办,对我们是一个鼓舞和鞭策,我们将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时,我们也热忱欢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后到广西各地考察指导。

    最后,祝2006中国西部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本文系作者4月23日在2006中国西部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