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高层论坛 > 正文

刘奇葆提出泛北合作五项行动建议
2007-08-24 12:49   来源:中广网广西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南宁8月24日消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提出泛北合作五项行动建议。

    他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共识已经形成,正在进入实践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泛北观念,切实迈开行动的步伐,使各国企业和人民了解泛北合作,尽早获得合作带来的实际利益。

    他提出的五项行动建议是:

    第一,成立跨国专家小组,确定合作战略框架。成立跨国专家小组是启动泛北合作的重要措施。目前印尼、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国和东盟秘书处、亚行对此已明确表示支持。我们建议专家小组由泛北各国、东盟秘书处、亚行等经济官员和专家共同组成。主要任务是,对泛北合作的目标方向、优先领域、机制安排、行动计划、标志性项目等进行研究,尽快提交研究报告,以指导合作进程。

    第二,建立政府合作机制,加强政策利益协调。建立政府间合作机制,是稳步、持续推进泛北合作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推动从领导人共识到主管部门的协调、执行。我们建议,将泛北合作纳入现有“10+1”合作框架,由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评估跨国研究小组研究报告,并提交中国—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审议,共同研究、决策泛北合作的重大问题,加强区域内各国政策和利益的协调。

    第三,推进先导领域合作,实现示范带动效应。区域经济合作需要选准切入点,从易到难,由点到面。泛北各国共临一片海,海洋和临海经济合作成为泛北部湾合作的先导。比如,中国与泛北其他国家的贸易额占中国—东盟贸易额的81.3%,拥有“10+1”地区最重要的港口,以港口为纽带的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可以在港口物流方面加强合作,并以此为基础促进临海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分工与配合。比如,本地区农林和渔业的发展潜力大,互补性强,可以加强在农业研发、实用技术推广、农产品深加工以及海上渔业走廊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我们还可以用新的思路来看待能源合作,本地区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潮汐能以及木薯酒精、棕榈柴油等生物制能源和利用技术,我们完全有条件,在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合作开发新能源。我们应该遵循这样的思路,选择一批示范性的双边或多双边合作项目,务实开展项目合作,带动泛北实践走向深入。

    第四,构建投资融资平台,增强金融支持力度。资金是推动区域合作的重要条件。为了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中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项目开发、重要资源则整合等,需要加强本地区金融机构的合作,共同推进信用平台和融资平台的建设,我们欢迎亚行和国际投融资机构参与泛北开发与合作,同时鼓励和支持私营部门的投入。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成立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建立支持项目库,为项目开发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第五,促进跨域投资便利,鼓励企业深化合作。次区域合作有必要实行比区域合作更优惠、更灵活的便利化措施,以促进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进一步加强本地区海关、检验检疫、交通运输、相互认证、贸易结算、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和相互合作。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泛北东盟国家和沿海地方设立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议在泛北沿海有条件的城市布局类似自由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一步为各方贸易合作提供便利。企业是泛北合作的主体,要创造条件鼓励各国企业在区域内跨国经营。倡议成立泛北合作实业家委员会。(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