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高层论坛 > 正文

蒋正华:构建合作平台 谋划共赢发展
2007-08-24 14:39   来源:中广网广西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南宁8月24日消息   7月26日,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蒋正华在当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致辞。全文如下:

    
构建合作平台 谋划共赢发展


              ——在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由中国国务院西部办、财政部、交通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今天正式开幕了,我很高兴应邀出席论坛,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浪潮势不可挡,区域、次区域合作方兴未艾。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在中国—东盟全面合作框架下不断开拓和发展次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优化区域内的生产要素配置,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不仅成为区域各国共同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成为区域各国共同繁荣的必然要求。

    中国和东盟正在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泛北部湾区域各国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正在展现巨大的潜力和商机。2006年中国与泛北部湾区域六国的贸易额为1307亿美元,增长22.6%,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81.3%,正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随着相互投资和贸易壁垒的消除,相互投资和贸易的规模将不断扩大、领域会不断扩展。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将中国的沿海发达地区及最具增长潜力的北部湾地区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及东盟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越南和东盟最发达的国家新加坡实现了对接。区域内各国经济互补性强,存在一定的经济梯度,具有海上通道和海上沟通平台,已经建立了一些区域合作的机制基础,因此,这一区域经济发展富有活力、合作潜力大、机会多、前景十分美好。这必将给合作各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实现中国与东盟繁荣和发展的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一年前论坛的一个重大成果,便是提出了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构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新格局的战略构想。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年以来,这一战略构想不仅成为新闻界广泛报道的焦点,成为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思考研究的热门话题,成为有关国家政府研究发展政策的考虑因素,而且在投资、贸易、交通、物流等许多领域已经付诸实施,正在不断释放出影响力和吸引力。这说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利益所在、福祉所在、维系所在。

    中国国家政府高度重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去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两次对北部湾开放开发作出重要指示,认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总理温家宝先生在中国南宁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在菲律宾宿务的中国—东盟第十次领导人会议上两次倡议“积极探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全国政协也把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作为今年专题协商的议题,并且于日前与国务院召开了专题协商会。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等泛北部湾区域国家领导人都已明确表示支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并且在相关领域和具体项目的合作上达成了共识,许多合作项目已经开始实施,使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亮点。

    为全力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我们认为,应从区域各国共同发展的战略高度,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纳入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纳入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总体战略和规划中,使之成为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应尽快成立泛北部湾合作跨国协调组织,围绕泛北部湾合作的实施开展专题研究,设计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框架路径和实施步骤,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向深入发展;应以产业合作为纽带,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展开交通基础设施、港口物流、旅游、海洋资源与能源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泛北部湾产业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加强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不仅能为中国—东盟的全面合作注入新的元素,而且可以为未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繁荣进步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我们携手并肩,为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繁荣和发展而共同努力,创造泛北部湾地区富裕和谐的美好明天!

    祝愿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圆满成功!祝与会的朋友们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