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高层论坛 > 正文

刘奇葆:优化发展环境 承接产业转移
2007-08-27 11:14   来源:广西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来宾8月27日消息  8月20至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来宾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按照“巩固提高、拓展延伸”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城乡清洁工程”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刘奇葆在来宾市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象州县丝绸生产项目、太粮米业公司,来宾八一铁合金集团公司、东糖文化用纸项目和法国乐斯福酵母项目等企业,检查了来宾实施“城乡清洁工程”情况。

  刘奇葆指出,承接产业转移是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途径。当前东部地区一些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大势。面对各地承接产业转移的激烈竞争态势,各地要树立抢抓机遇的强烈意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主动承接产业转移,配套投资政策,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软硬环境,在参与区域合作中抢占发展先机。

  刘奇葆强调,承接产业转移,要选准承接点,切实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以工业园区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好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和载体,提高园区对产业转移项目的吸纳力和承载力。要创新招商方式,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动、部门联动开展招商引资,围绕产业招商,开展专题招商,搭建与国际接轨的招商新平台。要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创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机制。要注重提高承接产业转移质量,引进有实力的企业,紧跟国内外先进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研发水平,增强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更新换代能力,延长产业链,开辟新市场,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要加快培养一支思想开放、事业心强、善于招商的干部队伍,抓紧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训,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有力保障。

  刘奇葆指出,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环境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最好“名片”。自去年全区开展“城乡清洁工程”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动员,积极投入,加大治理力度,“城乡清洁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投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仍存在着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刻苦现象,局部地方“五乱”有反弹迹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城乡清洁工程”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城乡清洁工程”向纵深发展。下一步工作,要按照“巩固提高、拓展延伸”的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完善基础设施。各地要重点加强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停车场、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引摊入市”等工作,结合新农村建设,推动改水改厕、硬化道路、植树绿化等,整治村庄环境,使“城乡清洁工程”向农村延伸。二要开展城市综合治理。研究制定城市区域分类管理规划,科学确定各区域管理标准,推行目标管理,切实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增强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整治,构建安全、有序、顺畅的城市环境。三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已出台相关政策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清洁卫生投入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城乡清洁工程”管理、保洁和督察“三支”队伍的作用,进一步消除管理上的死角和盲区,实现管理的长效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把“城乡清洁工程”不断引向深入。

  考察期间,刘奇葆还听取了来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他对来宾市近年来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同时强调,农田水利建设直接关系农业产业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要做好桂中旱片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扎实推进,今冬明春要掀起一个农田水利建设的新热潮,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重要条件。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随同考察调研。(记者  赵歧阳)

    

责编:黄潇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