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高层论坛 > 正文

郭声琨:把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做实做好
2007-08-29 09:34   来源:广西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南宁8月29日消息  8月25日-2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在贺州、梧州市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抓住机遇,创造条件,把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做实做好。

    郭声琨先后深入贺州、梧州两市的工业园区、企业、项目建设现场及市政建设现场考察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及项目进展情况,并听取了两市的工作汇报。

    郭声琨说,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开放合作不断深化,社会事业加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是正确的,各地贯彻执行的力度是大的,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特别是泛北部湾开放合作战略提出以来,我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自治区党委、政府在突出抓好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努力使沿海地区成为经济发展新一极的同时,积极统筹推进地区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郭声琨对贺州、梧州两市近年来抓住机遇,努力营造优良环境,大力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贺州、梧州两市依托本地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抓住当前东部产业转移的良好机遇,增强开放合作意识,积极营造招商引资的良好环境,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两市近几年发展变化很大,让人看到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看到了承接产业转移的热烈氛围,看到了正在孕育的未来快速发展的希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郭声琨强调,要抓住当前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难得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开放合作战略,充分发挥我区的比较优势,选准产业转移的承接点,创新承接平台,优化承接环境,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壮大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式发展。

    郭声琨指出,承接产业转移,一要发挥优势,培育产业,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

    广西是西部大开发的最南端,贺州、梧州两市位于桂东地区,是广西承接产业转移的最前沿,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采取积极主动的姿态,正确了解和把握当前产业转移的趋势和机遇,认真总结承接产业转移的经验和存在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解决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配套能力不强、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贺州、梧州两市有丰富的资源,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形成特色优势产业。要利用当地丰富的水力资源大力发展电力产业;要利用当地丰富的钨、锡、锰、稀土资源发展金属冶炼加工产业;要利用当地丰富的林业资源发展林业化工产业;要利用当地丰富的建材资源发展建材工业;要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二要以工业化为动力,加快城镇化进程。要规划先行,通过科学规划,把当地的特色充分体现出来,把一个城市的历史内涵和特点表现出来;要搞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贺州、梧州是东进、南下的节点,要加快交通对接,交通网络不形成,区位优势就无从可言,交通完善了才会聚集人气,经济发展才有优势;要切实搞好生态和环境保护,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和环保一流的适合休闲和旅游的城市;要加强城市管理,“城乡清洁工程”是惠民强市的工程,有深远的意义,要抓实抓好,长期坚持下去,让我们的城市更卫生、更美丽;要高度重视人才,搞好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郭声琨强调,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认真搞好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随同考察调研。 (唐 宁)

    

责编:黄潇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