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高层论坛 > 正文

刘奇葆:推动教育事业新发展
2007-09-25 22:46   来源:广西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各位老师,同志们:

    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优秀教师代表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刚才,几位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发言,听了很受启发。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长期以来,我区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恪尽职守,为全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大家中间,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突出表现了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在这里,我向各位优秀教师代表和全区广大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倡导尊师重教。以三十年前恢复高考制度为标志,我国开启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一个新时代;以二十三年前全国人大通过设立教师节为标志,揭开了全社会尊师重教的一个新篇章。一周前,也就是8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于倡导尊师重教,推动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本途径,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工程。教育问题、人才问题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区劳动力资源丰富,但人才资源短缺;自然资源丰富,但人力资本匮乏。人才问题是当前影响我区发展的一个“瓶颈”,是制约我区发展的一块“短板”。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作出正确的判断,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采取得力措施,认真解决教育发展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办好全区教育事业,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强大的人才资源优势,把适龄劳动人口转变成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人力资本。当前,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巩固和扩大“两基”成果。去年,我区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走在了西部省区的前列,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成就。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两基”成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切实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在农村并逐步在城市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

    二是开展一场职业教育攻坚战。职业教育事关我区工业化城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布局,对于提高人的素质,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城乡就业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要在巩固“两基”成果的基础上,下决心再打一场职业教育攻坚战,努力实现我区教育事业的新突破。要紧密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整合现有职业教育资源,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要从资助困难群体子女入手,逐步实现免费职业教育。从我区教育发展的需要来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任务将提上日程。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一方面要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进而逐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大批具有职业理想和职业技能的技术人才。实现这个目标,将是我区教育事业的新突破,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进展。

    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扶贫助学工作。扶贫助学工作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一抓到底。要完善和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多元资助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目标,促进教育公平,保障人人受教育的权利。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全民族的教育质量和水平。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激发广大教师的政治荣誉感、社会责任感、职业自豪感。要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完善教师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特别要关心农村贫困地区的教师,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要抓好教师培养培训,建立健全培训制度,落实培训经费。要积极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和经费投入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教育法制建设,为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是世界上最光辉的职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优秀教师的真实写照。希望广大教师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领者,成为有益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成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领路人和“排头兵”。

    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优先发展教育,保证教育投入,千方百计帮助教师排忧解难,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成长。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