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振兴南珠产业·打造向海经济”论坛举行

2017-09-13 15:32:00来源:
       央广网南宁9月13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9月12日下午,南珠之乡-广西北海市,在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举办“振兴南珠产业·打造向海经济”主旨论坛,邀请东盟国家等国际友人走到一起,共襄南珠产业振兴等合作发展之举。论坛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Norely Capistrano(约瑟夫·诺尔·卡皮斯查诺),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副主席Tamba Parulian Hutapea(坦巴·帕鲁连·胡塔皮亚),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司处长韩烨,澳洲访华代表团副团长Daryl Guppy(戴若·顾比)等嘉宾在论坛致辞。
       沈北海和韩烨在对北海举办南珠论坛表示祝贺,对北海高度重视南珠产业振兴予以充分肯定。同时,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大力支持北海推动南珠产业振兴,并向东盟朋友提出合作发展的诚挚期待。菲律宾约瑟夫·诺尔·卡皮斯查诺在致辞中表示了合作发展南珠产业的强烈意向。
       中国国家农业部处长顾卫兵,中共北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分别作了《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务实加强农业国合作》、《振兴南珠产业·打造向海经济》主旨演讲。
       王乃学说,借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之机,我们在这里举办振兴南珠产业?发展向海经济论坛,共同研究探讨南珠产业振兴之策,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北海的开放文化、海洋文化、南珠文化,振兴南珠产业,助推向海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目前,北海市已经制定《打造向海经济行动方案》,对发展向海经济进行了初步谋划,正在组织编制《北海市向海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
       王乃学指出,南珠产业在北海有悠久的历史,是向海经济里面一颗闪亮的明珠,是北海最具地理标识的特色产业,是北海的文化符号和历史文脉。我们一定要振兴南珠品牌,繁荣南珠文化,让“南珠”重放异彩! 北海市委、市政府将划定专用海域,让南珠养殖有足够的空间;保护好海洋生态,让南珠有生存养息之所;依靠科技进步,让南珠提质增效;着力打造产业链,让南珠产业形成规模;挖掘利用南珠文化,让南珠文化发扬光大。
       北海市政协主席、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组长李蔚,中国珠宝玉石协会前会长何乃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何毛贤,广西南珠宫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王世全,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杨艳阳先后作了题为《南珠的历史本源》、《珍珠——北海的使命》、《南珠养殖稳定与绿色发展问题初探》、《弘扬南珠文化,振兴南珠产业》和《加强南珠市场监管,提升南珠品牌效应》专题演讲。国内外嘉宾还就如何更好发展南珠产业与向海经济进行互动。
       南珠,是北海的文化符号,是古老的海洋赐予北海的珍宝,是遗泽千年的向海“图腾”。在北海这个“海上丝绸之路古港”,随着2000多年的潮起潮落,它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明代地理学家屈大均著《广东新语》中曰:“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南珠”就是产于北海合浦附近海域的珍珠,盛名由来已久。
       据了解,北海市已经开始实施南珠产业标准化提升、养殖转型升级、加工提质增效、营销拓展、开放合作“五大行动”。打造集文化、旅游、创意、研发、设计为一体的南珠文化旅游综合体,实现南珠产业融合发展。争取到2020年,南珠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种苗繁殖和养殖面积迅速扩大,加工和研发水平大幅提升,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南珠产量恢复到1000公斤以上,南珠及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把南珠产业打造成为北海最具资源优势和文化内涵的特色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北海市南珠养殖面积已达1000亩、已投放贝苗1.4亿只、已完成插核150万贝。
 
编辑: 黄潇
关键词:

“振兴南珠产业·打造向海经济”论坛举行

9月12日下午,南珠之乡-广西北海市,在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举办“振兴南珠产业·打造向海经济”主旨论坛,邀请东盟国家等国际友人走到一起,共襄南珠产业振兴等合作发展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