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加监管 完善勘察质量监管制度

2017-10-06 19:37: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0月6日消息(通讯员 潘兮)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质量安全监管司完善工程勘察质量监管制度座谈会在南宁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广西将不断加强勘察信息化监管,完善勘察质量监管制度,进一步提升工程勘察质量水平。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研究探讨完善勘察质量监管制度的措施建议,进一步保障和提升勘察工作质量。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住建主管部门以及广西14个设区市住建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和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封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住建部质安司技术处处长贾抒对完善工程勘察质量监管制度进行工作部署,会议由住建部质安司技术处副处长文捷主持。会上,广西、北京、江西、浙江、云南等5个省(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代表先后交流了勘察质量监管工作经验,与会代表一起听取了《工程勘察质量管理制度研究》和《工程勘察质量管理标准化研究》课题成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和讨论。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工程勘察质量监管,进一步提高工程勘察质量水平,自治区住建厅严格房建、市政项目勘察市场的准入,加强对工程勘察现场钻探的监管,实行房建、市政项目工程勘察报告制度和钻探编录员、记录员等持证上岗制度,以制度保障工程勘察质量。自治区住建厅2016年还出台了《广西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行业发展进行规划引导。
  作为全国“勘察质量管理信息化试点”省区之一,目前广西已开展了勘察钻探信息化研究, 完成了《工程勘察钻探信息化研究报告》,重点研究如何利用信息化提高勘察作业效率和钻探记录、岩土描述外业监管水平,建立工程地质数据库等。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完善工程勘察质量监管制度,创新行业监管方式,加强工程勘察信息化、差别化监管,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推广,组织编制相关勘察技术标准化图集,进一步提高勘察外业标准化水平,并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工程勘察质量水平。

 

编辑: 张垒
关键词:

广西加监管 完善勘察质量监管制度

住房城乡建设部质量安全监管司完善工程勘察质量监管制度座谈会在南宁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