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首次正式对外公布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2017-10-17 15:55: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0月17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实习记者王功孝)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地理国情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于了解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具有重要意义。
       《公报》显示,广西全区最高海拔不超过2500米,山地面积最大,约占全区面积的62%。广西种植土地总面积为5.66万平方千米,百色、南宁、崇左三市种植土地面积占全区的1/3。全区林草覆盖总面积16.57万平方千米,其中乔木林面积所占比例最大,约占全区林草覆盖面积的56%。全区水面面积0.51万平方千米,1/3分布在桂南地区。全区荒漠与裸露地面积为255.61平方千米,其中1/3分布在桂北地区,桂林市最多,北海市最少。
       不仅如此,广西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还查清了全区铁路与道路面积、长度及空间分布和房屋建筑的面积及空间分布等信息。全区铁路与道路路面总面积0.17万平方千米,铁路路网总长度为0.39万千米。全区宽度大于5米的乡级以上(含乡级)公路总长度6.9万千米。全区范围建筑(区)占地面积为0.48万平方千米,楼高在10米以下的房屋面积约占92%。
       据了解,201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的通知》,启动了建国以来首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此次广西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从2013年开始实施,项目投资3.5亿元,普查范围为广西陆地范围及有人居住的岛屿。
       自治区地理测绘信息局总工程师周涛表示,“3年多的时间里,18家项目承担单位、2000多名普查人员跋山涉水、不避艰难,外业调绘步行75万多公里,足迹遍布全区每个村屯,全面查清了广西地形地貌、植被覆盖、甘蔗种植、道路水域、居民地分布等地表自然资源和人工设施现状及空间分布情况。”
       据悉,本次普查工作在广西首次建立了以优于1米高分辨率影像为主的遥感影像数据库,覆盖全区的高精度影像控制点数据库,首次实现了广西陆地范围高精度的地表面积量算与统计,构建了普查数据库管理与应用服务平台。同时,普查工作还根据广西的特点,开展了全区的糖业和茧丝绸业的专题调查,首次摸清了广西蔗糖、桑园种植及加工企业的空间分布、面积、位置等信息,将为广西研究制定农业发展战略提供决策依据。
       “地理国情主要是指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是基本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了解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具有重要意义。”广西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周飞在发布会上介绍。
编辑: 黄潇
关键词:

广西首次正式对外公布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地理国情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于了解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