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豪车专撞变道车辆讹钱财

2017-12-04 11:14:00来源:
 
——柳州警方打掉三个“碰瓷”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央广网12月4日信息(通讯员 刘晓颖)“豪车”专撞变道车辆、“伤者”胆大主动报警、“假戏真做”自己断骨……这些“碰瓷”高手常用的招数你知道多少?市民怎样才能做到从容应对?针对今年以来“碰瓷”案件频发的情况,市公安局将“碰瓷”犯罪活动列为“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交警、刑侦等部门发挥多警种协同作战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柳州警方先后破获精心策划的“碰瓷”案件21起,打掉“碰瓷”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警方从破获的多起“碰瓷”案件中,挑选出几起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剖析,揭秘“碰瓷党”的惯用伎俩,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自损豪车制造刮痕 作案时专碰变道车
       今年7月中旬,柳州警方接到市民李先生等多名司机报案,称其在路上行驶时,被一奔驰轿车司机及其同伙拦停。对方称李先生的车碰到了他的奔驰车,李先生感觉自己的车并没有碰剐到对方的车,但对方人多势众,并放言威胁。李先生赔了对方1000元后才得以脱身。他怀疑对方是“碰瓷党”。
       在查看“天网”记录之后,警方发现这类所谓的“交通事故”有着许多共同的特点:一是事发地点均为车流较为拥堵的路段,在对方车辆变道之时,奔驰车便主动直行驶近,双方车辆靠得很近,但其实都没有实质相碰;二是奔驰车受损的部位均为后视镜或转向灯等处,而其声称与奔驰车相碰的对方车辆相应位置均有刮痕;三是事故发生之后,奔驰车上便下来3名男子,司机与对方理论,另一人充当“调解人”,并用身体挡住对方视线,同时另一人则从口袋里拿出工具在对方车子相应位置上做出擦车的动作。警方根据种种情况判断,奔驰车涉嫌“碰瓷”,车上的3人是一个专门“碰瓷”作案的团伙。
       经半个多月的严密侦查,8月4日,市公安局鱼峰分局民警赴南宁市,将陈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认了先后在柳州市各路段开豪车“碰瓷”作案14起的犯罪事实,每次作案要求赔偿金额在几百元至数千元。更为恶劣的是,为了计谋得逞,3人在受害人不从之时,便用对讲机假装呼叫同伙过来殴打受害司机,威胁受害司机不许报警。不少受害司机被敲诈后不明真相,都没有报案。
       【警方提醒】团伙“碰瓷”,呈现分工细致、布局明确的特点,作案时往往先由“碰瓷人”负责“碰瓷”,要求对方赔偿损失或到医院治疗,同时“亲属”和驾驶人交涉,并在“调解人”的调解下让其赔钱了事;有时对当事人威胁恐吓,影响极其恶劣,隐案较多。
       驾驶人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特别是在车流、人流密集路段,更要小心。不要随意抢道变道,以防让“碰瓷党”有机可乘。若被碰瓷者纠缠,要第一时间报警,果断谢绝“好心人”的调解。
旧伤翻新演苦肉计  验伤揭示断骨之谜
       7月18日,中年男子韦某驾驶三轮摩托车搭乘两名年轻男子,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柳江大队让民警出具事故协议书。韦某称其当日下午驾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受伤,双方经商议,韦某赔偿对方1.2万元互不追究。
       处理中,民警发现伤者梁某对事故的陈述存在较多疑点。据摩托车司机韦某说,他撞对伤者的部位是脚下,而梁某却称其锁骨断了。为此,民警提请法医对梁某进行验伤。经检验查明,梁某的骨折部位有陈旧性痕迹,该起事件系“碰瓷”案件。办案民警当即将梁某、朱某控制。
       经审讯,梁某、朱某两人供认了他们通过“碰瓷”诈骗的犯罪事实。原来为求逼真,年仅16岁的梁某竟被同伙残忍地敲断了锁骨。
       【警方提醒】用旧伤当新伤来“碰瓷”生财,这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碰瓷者常用的套路。这一类人多是自身存在着身体部位的旧伤或残障,便利用这点作为被撞的后果,制造自己被低速行驶的车辆刮伤或轧伤的谎言,强令驾驶人给予钱财。
       遭遇疑似“碰瓷”有人受伤时,应当坚决表明先去医院为伤者检查,暂时不谈赔偿事宜。如果到医院后对方提出误工费等赔偿时,一定要求其提供有效的医院证明、伤情检查结果、对方用人单位出具的误工证明、收入证明等。
假摔真碰讹人钱财  监控视频揭开真相
       4月16日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男子郭某报警,称其在城中区映山街被一辆私家车撞伤。交警到达现场时,只见报警人郭某躺在一辆红色轿车旁边,样子十分痛苦。红色轿车司机欲给郭某几百元用于疗伤,郭某不同意,执意报警。
       在询问郭某时,交警发现其叙述的被撞过程疑点重重。事后,交警调取路上的“天网”监控揭开了真相:在红色轿车驶过时,郭某靠上红色轿车后倒地。郭某拦下车子后,欲利用司机怕报警的心里,先行报警,想以此骗取更多的钱财。郭某因涉嫌“碰瓷”以敲诈他人钱财,被移交到派出所进一步审查,受到了相应处理。
       【警方提醒】人为假摔和故意碰撞,这两种行为因成本低廉、复制性强,是最常见的“碰瓷”行为。碰瓷者利用机动车存在视觉盲区的特点,多在机动车行驶速度并不是很快的时候,选好目标后靠近车辆,接着人为摔倒在地或与目标车辆发生碰撞。碰瓷者往往演技浮夸故作痛苦状,借机向驾驶人索要钱财。
       驾驶人平日行车时要留意可疑的车和人,若发现情况不对,要把车速降下来,必要时先停车。若夜间发生事故不要急于下车。特别是女性驾驶人,要在弄清情况确认安全后再下车处理,发现异常时要及时报警求助。必要时给汽车安装行车记录仪,让“碰瓷”者主动曝光。
挂上假牌流窜作案  选准目标主动“碰瓷”
       3月31日,柳北区北雀路、跃进路接连发生两起“碰瓷”案件。市民梁女士、刘先生被同一伙人以“撞伤”骑自行车的男子为由,要求协商私了。接报后,柳北公安分局迅速组织警力对这一伙人展开追踪,但已不见其踪影。
       调查中,民警发现这几个人在市内作案多起,犯罪嫌疑人以一人骑自行车或电动车,选准目标车后主动碰上,其他同伙便上前围住“肇事”司机,要求司机出钱。
       作案后,这几人上了一辆车牌号为湘M的轿车离开现场。经核查,民警掌握驾驶该车到处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这个“碰瓷”团伙以男子魏某为首,共有5名成员,均为湖南省道县人,作案用的车挂的是假牌号。经过几个月的不懈侦查,今年8月,民警辗转广东省广州市和湖南省道县等地,先后抓获魏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这一流窜湖南、广东、广西多地实施“碰瓷”的犯罪团伙。
       【警方提醒】“碰瓷”具有流窜性、团伙性犯罪的特点,犯罪嫌疑人往往“打一枪,换一个位置”,不定时不定期地作案,给警方取证抓捕带来很大困难。
       “碰瓷”骗子屡屡得手,最重要的是掌握了当事人不了解事故处理程序,怕麻烦的心理,所以市民应该熟悉交通法律法规,并尽量采取正规渠道解决问题。在被“碰瓷”时,要留意作案车辆、人员的特征,为警方破案提供有用线索。
编辑: 黄潇

豪车专撞变道车辆讹钱财

“豪车”专撞变道车辆、“伤者”胆大主动报警、“假戏真做”自己断骨……这些“碰瓷”高手常用的招数你知道多少?市民怎样才能做到从容应对?针对今年以来“碰瓷”案件频发的情况,市公安局将“碰瓷”犯罪活动列为“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交警、刑侦等部门发挥多警种协同作战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