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合山市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2017-12-15 21:00: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215日消息(记者许大为)广西合山市在扶贫工作中,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挖掘优势,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合山也成为广西首批率先脱贫的县区之一。

  这几天,合山市瀑泉村的荷泉莲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给入股的农民分红。黄日梅拿着1000元分红笑的合不拢嘴,对她来说,这些钱够正在上学的两个小孩两三个月的生活费。像黄日梅这样,在这个合作社里入股的农民就有100多户。瀑泉村正是通过成立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股,发展在当地颇为有名的莲藕产业,已经使全村63户贫困户在去年脱贫。

  瀑泉村的莲藕好吃在来宾是众所周知。但是多年来,由于农民小规模种植,缺乏技术和市场经验,一直难以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手段。2016年以来,来宾市针对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农村缺乏致富带头人的情况,积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并又提出“万才返乡、共建小康”的计划。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瀑泉村5名返乡人员共同成立了荷泉莲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当地村民参与共同致富。在政府的引导下,去年瀑泉村共有58户贫困户用1万元的扶贫资金入股,当年就拿到分红1000元,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分红。

  黄日梅说,加入合作社后,除了有分红,平时她还能在由合作社开办的生态农庄打工,加上爱人会驾驶农机,现在他们家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并在去年成功脱贫。看到合作社的效益越来越好,今年底她又入股了8000元,期待明年能有更大的收获。

  合山市委书记莫莲表示,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合山市还将继续在政策、资金、技术上下工夫,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入股合作社当股东或者自主发展当老板,让更多贫困户实现自身“造血”脱贫。

  

编辑: 黄潇

广西合山市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广西合山市在扶贫工作中,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挖掘优势,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合山也成为广西首批率先脱贫的县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