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检察院召开推进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2017-12-29 16:03: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2月29日消息(通讯员 邹筱溪)12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广西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我区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绍华通报了自治区检察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厅发[2017]55号”《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精神的意见措施,自治区检察院民行处负责人庞昭通报了我区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了广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自治区检察院宣传处处长、新闻发言人何文凯主持。
  罗绍华首先通报了自治区检察院贯彻落实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的意见措施。《通知》指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促进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各市、县党委和人民政府,以及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县党委和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收到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后,认真对照检察建议全面进行自查,形成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共同推动侵害公益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同时要严格司法程序,认真做好公益诉讼应诉工作。《通知》还要求广西各级政府法制机构及相关行政机关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日常联系沟通工作机制,及时互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违法行政行为整改等情况,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和司法监督信息资源共享。
  罗绍华说,提起公益诉讼的号角已经吹响,广西检察机关将认真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的代表”的职责使命,自觉把公益诉讼工作置于中央、自治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从更加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出发,周密谋划,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广西检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商各级政府法制机构和相关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共同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证据收集、参与诉讼、执行裁判等方面的联动协作机制,形成保护公益的社会整体合力。要强化检察机关对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公益诉讼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围绕“公共利益”这个公益诉讼的核心,认真依法履行职责,也不能“任性”突破法定范围,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坚持诉前程序与提起公益诉讼并重,围绕“推动侵害公益问题解决”这一公益诉讼目的开展工作,尽力通过诉前程序,推动相关主体主动保护公益,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从而形成严格执法与公正司法良性互动,推动公益损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为推进广西法治建设、服务保障民生,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庞昭介绍了广西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自今年七月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准备工作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在7月20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上,广西检察院作了《构建四个“三一”、实现四个“一百”,强化培训服务办案》的经验介绍,是最高检察院选定的5个发言单位之一。截止12月25日,广西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47件;立案审查民事公益诉讼6件、行政公益诉讼162件,合计立案168件;进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7件,合计99件。其中,涉及国有财产保护49件,经诉前程序督促保护、已收回国有财产622.9万元;涉及国有土地出让5件,已督促收回被欠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900万元;涉及环境资源保护41件,已恢复被损毁国有林地、生态公益林地23.76亩,保护被污染耕地72.9亩,清理被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8.19公里,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1家;涉及食品药品安全2件。
  广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重点案件办理工作受到高检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好评。如今年上半年发生在我区的跨省非法转移危险废弃物事件,自治区检察院掌握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地区民行检察人员与环保部门沟通联系,查阅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案卷,对涉案公司、场地进行实地调查,收集、固定侵害公益的行为和证据。多次召集梧州、来宾、钦州等市院民行部门负责人召开案件线索分析会和办案对策研讨会,组织协调各地办案。12月22日,钦州、梧州两院催告相关组织起诉的公告期届满,两院正准备就垃圾污损环境事件向侵权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藤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县某地非法占用河道问题后,该县水利部门根据县检察院的建议,连夜召开局务会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免职处理,第二天开始组织力量,经连续十几天努力完成清理工作,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编辑: 张垒

广西检察院召开推进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12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广西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我区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