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柳州妹韦永丽是怎么飞起来的?

2018-07-06 15:20:00来源:
  央广网柳州7月6日消息(柳州台 李金满 吕早早)当地时间7月1日举行的2018年瑞士日内瓦田径赛上,广西柳州妹子韦永丽在女子100米预赛中,跑出了10秒99的个人最好成绩,决赛中以11秒07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女选手时隔20年之后再次突破11秒大关。那么她是如何创造出这样好成绩呢?
  比赛过后,韦永丽也从遥远的异国他乡把这个喜讯告诉给了自己的妈妈,韦妈妈倍感骄傲:“比完赛才打过来,聊她得冠军,得最好成绩,肯定高兴,难得哦,没想得到的,骄傲啊。”
  韦永丽1991年10月出生在鹿寨县,15岁参加鹿寨县中学生100米比赛获得第一名后,被来自柳州体育中心的樊平鑫教练选中,才正式开始系统的田径训练。相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15岁开始训练已经有点晚了,但是她为什么还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樊平鑫说:“因为她主动训练,很热爱,酷爱;她的拼搏精神很足。她就有这个愿望去跑,想找教练去练,她没有练过,就像一张白纸,我们就不走寻常路了,根据她的情况,选一些比较直效,独特的手段来练,她一下子就提高很快,不到一年,在柳州市就拿第一了。”
  韦永丽,2006年来到柳州训练,2007年就获得了广西区运会柳州选拔赛的第一名。2009年她进入区体校,2010年正式入选国家集训队,2011年7月,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韦永丽以11秒70的成绩获得女子100米亚军,开始了她成为“亚洲女飞人”的第一步。这几年,韦永丽在赛场上不断突破自我,创造了不少历史时刻。特别是这次跑出10秒99的惊人成绩,这不仅是韦永丽的个人最佳成绩,也成为继李雪梅、刘晓梅后,中国第三位女子100米跑进11秒大关的选手,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女选手时隔20年之后再次获得突破。
  对于当时的比赛情形,韦永丽回忆起来仍然激动不已:“比赛过去也有半周的时间,但是我现在还不敢相信自己跑那么快,我当时跑下来说,我看了大屏幕,成绩显示11秒,我就觉得自己好快啊,最终确认10秒99,旁边的人都过来祝贺我,但是我当时还不敢相信,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过来恭喜我,祝贺我,跟我说是10秒99,然后我就相信了,然后我的手就一直在抖。”
  目前女子100米的亚洲纪录是中国名将李雪梅在1997年全运会上夺冠时创造的10秒79, 这就意味着,柳州妹韦永丽距离女子100米亚洲纪录只有0.2秒。“下一步我先稳定一下吧,因为我是从11秒24突然跑到10秒99,我觉得这个跨度很大,稳中再提高吧。”
  据了解,目前韦永丽跟随国家集训队留在荷兰训练,7月11号会前往英国参加田径世界杯比赛,8月4号回国备战亚运会。作为她的父老乡亲,我们希望她能够飞得更高更远,韦永丽:“谢谢柳州的父老乡亲对我的支持和关爱,我会继续努力的,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支持中国田径。”
  
编辑: 张垒

柳州妹韦永丽是怎么飞起来的?

当地时间7月1日举行的2018年瑞士日内瓦田径赛上,广西柳州妹子韦永丽在女子100米预赛中,跑出了10秒99的个人最好成绩,决赛中以11秒07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女选手时隔20年之后再次突破11秒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