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宁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群众满意度达70.5%

2018-07-12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7月12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记者今天从广西南宁市食安办了解到,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最新情况:2018年2月广西南宁通过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考核验收,6月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办委托自治区开展的中期评估,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从2016年的62.2%提升至2017的70.5%,已经基本达到国家的标准要求。

  南宁市严把准入关,在全区率先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出台《南宁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由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自行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凭证入场,凭证销售。打造沃尔玛航洋店、梦之岛丰润家等5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建成东沟岭农贸市场等6家自治区级食品安全示范农贸(批发)市场,全市所有农贸市场开办方均设置食品检验室。利用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打造10个食用农产品食品安全监管服务站,进一步增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全天候监管关,第一现场第一时间保障百姓菜篮子安全。

  同时,南宁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管紧紧围绕“门外看笑脸牌、店内看公示栏、桌面看二维码、大堂看后厨”的理念,把监管的真功夫亮出来让群众监督扭住关键,筑牢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监管网。结合南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15年起累计为103所中小学食堂配备食品安全快检设备,并大幅度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倾斜,2017年在20家承担重大餐饮接待任务的餐饮单位建设食材检测室,2018年在10家承接大型团体聚餐的餐饮单位建设食材检测室。

  据悉,2014年—2016年国务院食安办确认67个城市(其中省会城市全覆盖)分三批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周期为两年,2017年6月国务院食安办对威海、西安等第一批15个城市进行考评验收并授牌。南京、成都、长沙等第二批15个城市目前已进入申报验收阶段。南宁市于2014年11月被广西自治区食安办确定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2016年5月经自治区食安办推荐,国务院食安办确认南宁市列为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

  2018年是全面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关键一年,今年南宁市的目标是通过国家考核评估验收。为完成目标,南宁市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最严标准,全力抓好源头治理,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切实强化科技支撑,严把市场准入关。二是落实最严监管,全面提升防控水平,全力抓好农用物资投入监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三是实施最严处罚,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全力排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校园及周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风险隐患,加大抽查检测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四是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共治共享格局。把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充分发挥企业自律互律、社会群防群控、部门联合联动的作用,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编辑: 张垒

南宁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群众满意度达70.5%

记者今天从广西南宁市食安办了解到,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最新情况:2018年2月广西南宁通过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考核验收,6月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办委托自治区开展的中期评估,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从2016年的62.2%提升至2017的70.5%,已经基本达到国家的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