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研讨会召开

2018-07-09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百色7月9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研讨会暨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百色峰会于本月7日—8日在广西百色市召开。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贯彻新发现理念,确保高质量脱贫”主题,就如何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为一体的后发展欠发达地区,12个县(市、区)中有11个县(市)是贫困县,当中有深度贫困县7个、深度贫困乡镇5个、深度贫困村495个,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色市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并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市贫困人口从2012年148.26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39.65万人,累计减贫108.6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4.97%下降到11.33%,降幅达33.64%;扶贫“三双”工作机制、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做法和经验成为全区全国先进典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能否实现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是决定能否最终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百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措施精准、补齐短板、增强动力、狠抓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强化领导,创新推进,加快走出了一条具有百色特色的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新路子。坚持把措施精准作为高质量脱贫核心,创新实施精准脱贫“十大行动”“十个到村到户”,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精准推进,全市产业扶贫覆盖率达81%,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共向7.53万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5.8亿元,完成移民搬迁10.5万人;坚持把补齐短板作为高质量脱贫突破口,紧扣制约贫困的突出问题,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累计建设县乡村公路里程1268公里,完成危房改造82369户,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2282处,投入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84亿元,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364个,贫困村有稳定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三分之二;坚持把增强动力作为高质量脱贫根本,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突出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全市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十五年免费教育和扶贫助学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8%,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1%;坚持把狠抓落实作为高质量脱贫关键,强化顶层设计和责任落实,全力构建党、政、军、民、社会、企业“六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凝聚各方资源力量,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坚持把确保可持续作为高质量脱贫最终追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注重处理好短期和长期、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内因与外因、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脱贫与改革发展稳定等关系,最终实现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坚持把加强领导贯穿高质量脱贫始终,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一把手责任,强化党建促脱贫攻坚,深化拓展“脱贫攻坚先锋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题治理等活动,创新推进“党建+”模式,全力引领脱贫攻坚朝着正确方向顺利推进。

编辑: 张垒

全国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研讨会召开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研讨会暨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百色峰会于本月7日—8日在广西百色市召开。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贯彻新发现理念,确保高质量脱贫”主题,就如何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进行深入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