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新县全茗镇:乡贤助力山村美丽蝶变

2018-09-28 10:53:00来源:

       央广网南宁9月28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广西台记者蒙东波)秋天的大新县全茗镇巴孟山村,远山如黛,毛竹林和龙眼树遍布山岗,屯内小巷明净,水泥路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秀美的山水画里。

       不久前,大新县公布了“四个好”宜居达标村名单,全茗镇全茗社区巴孟屯榜上有名。村民说,乡贤农凡敏在其中发挥了领头羊的关键作用。

       巴孟屯是个小村庄,60户241人,全村土地面积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屯,屋破路窄,水塘垃圾成堆。2002年,农凡敏从县计生局党组书记岗位退休后,曾和老伴一起去南宁带孙子,直到孙子上中学,两老返回岜孟老家住。看到村里脏乱差、交通落后,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家乡的面貌。

农凡敏

 

       要致富,先修路。村里都是黄泥路,且路面窄不能通行汽车,村民出行不便。2009年,农凡敏与村干部一道出谋划策,把修建村社道路摆上议事日程。他多方联系,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迅速启动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发动群众集资、投工投劳修建。很快,一条全长700余米、整洁干净的村庄水泥道路呈现在人们面前, 联通村外的公路,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也优化了村庄发展环境。

       在农凡敏等乡贤的带动下,群众的观念慢慢改变了,大家开始认识到村庄综合整治的好处。为了改变村容村貌,农凡敏和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农元飞、村民小组长农永亮商议,因地制宜,结合村庄地形风貌,共同研究建设方案,引领推动村庄建设。由脏到美的演变,激发了岜孟屯村民建设家乡的热情。近年来,在政府的扶持下,村民们捐款1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村民舞台、篮球场、文化室,道路两旁竖起了路灯,村道、巷道全部实现硬化,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

        “只有党员强,队伍强,农村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发挥出来。”农凡敏说。岜孟屯的发展,群众是主体,党员是关键。农凡敏和党支部积极发挥村组干部及党员的带头作用,以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为抓手,建立党支部“四个好”党员责任区,屯里6名党员主动当起了“排头兵”, 不仅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还管好自己所联系农户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农凡敏和农元飞、农永亮等人时常组织党员、干部义务打扫卫生,营造了“带头干,一起干”的良好创建氛围。

       摘掉“脏乱差村”的帽子,争创“千屯五化?助力脱贫”活动先进村屯。大新县今年全面实施“千屯五化?助力脱贫”活动以来,农凡敏和支部党员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治。村头道路两旁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垃圾满地,蚊虫老鼠泛滥,大家决定先从这入手,今年8月中旬,仅用5天时间,满地垃圾和污水很快被一扫而空。

 

       巴孟屯的蝶变,源于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创建前期,有的村民不愿意参与,农凡敏和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员联系农户制度,深入到各家各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座谈,畅通党群“心路”。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参与进来的人越来越多,创建氛围浓厚,清理路边垃圾、拆除危旧房、整治生活污水和乱堆乱放等工作有序展开。目前屯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人的变化”:绝大多数村民都自觉管起房前屋后卫生及绿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村里干净整洁,我也不想到外面住了”“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我觉得有责任为家乡出力。”农凡敏说,村里漂亮了,住着也舒心,还能常和村民聊天,儿子有空会回来看他们,他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农凡敏的家就坐落在屯中,整洁的庭院有2棵龙眼树,龙眼树下种着花草,周遭绿植环绕,空气清新,清爽宜人。

       被评为“四个好”宜居达标村后,巴孟依然没有停止变美村庄的脚步。“下一步我们将对屯里巷道和村公路进行绿化和美化,再接再厉,让我们的村更美,争取在年底考核中获得市级宜居达标村荣誉”。农凡敏说,屯里还谋划建花圃,美丽庭院,进一步提升村庄建设……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正铺展开来。

        “农凡敏是我们村的主心骨,在群众中很有威信,他经常给我们出谋划策,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支部和村民小组及理事会都很团结,村民们和睦相处。”巴孟村村民小组长农永亮说。

       像农凡敏这样反哺乡村、造福桑梓的贤达人士,在全茗镇并不少见。近年来全茗镇利用各种平台,积极打好亲情牌、生态牌、产业牌和文化牌,着重激发乡贤的能动性,吸引乡贤回归,造福乡里。全茗镇党委书记黄云燕认为,乡贤是家乡的守望者和乡土精英,乡村振兴呼唤乡贤,希望更多的退休的党政干部、贤人志士,利用自身的威望和影响力,回到家乡参与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添翼助力。

编辑: 张垒

大新县全茗镇:乡贤助力山村美丽蝶变

秋天的大新县全茗镇巴孟山村,远山如黛,毛竹林和龙眼树遍布山岗,屯内小巷明净,水泥路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秀美的山水画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