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新南向通道班列一年累计开行688列

2018-09-30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30日消息(通讯员封荣权)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928日,一列满载中东、新加坡等地货物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发往重庆团结村站。这是两地间开出的第359列南向通道班列,也是自2017928日首趟南向通道班列开行以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开出的第688列班列。

  2017928日,在广西、重庆、新加坡政府和企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首趟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鸣笛开行,发往重庆团结村站,与925日从重庆团结村站启运至钦州港站的班列互为对开班列,标志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班列实现上下行贯通,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

  南向通道班列采用“点对点”方式开行,中途不再进行解编作业,有效提高了西部地区物流出海的运输时效。以重庆为例,通过南向通道运输比通过长江航运通道运输,运距上缩短了950千米,时间成本节约12天以上,与普通的货物列车相比用时也减少41小时左右。

  除时间成本降低之外,南向通道班列的运价成本也是一大比较优势。在铁路总公司与国家发改委协调指导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优化和降低广西沿海铁路货物运价,对南向通道集装箱运价最高下调30%,相当于每标箱可节约成本约2000元。

  一年来,在各方合力推动下,南向通道班列运行规模不断扩大。参与的省区市由最初的重庆、广西、贵州、甘肃4个增加到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10个;运营线路由最初仅重庆1个到站、1条线路,发展到目前包括重庆、成都、昆明、贵阳、兰州、宜宾在内的6个到站、6条线路;与东亚、东南亚、非洲、美洲、中东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82个港口保持贸易物流联系;流通的货物也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少数几种,增加至含奶粉、椰奶、红酒等41个多样化的品类。

  截至928日,南向通道班列已累计开行688列,发运集装箱35060个标箱。其中,北部湾港—重庆班列累计开行359列,基本实现每周双向89列常态化开行;北部湾港—成都、昆明、贵阳、兰州、宜宾等共开行329列,成都和昆明班列达到每周5班。班轮方面,截至8月底,北部湾港—香港班轮共开行360班,运送51903集装箱,双向实现天天班;北部湾港—新加坡班轮开行148班,运送4398集装箱,双向每周3班。

  据了解,2018年广西计划投资3382亿元用以推进南向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涉及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多式联运基地、内陆无水港、其他物流基础设施等8大类项目共52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目前,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工程、钦州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配套航道、防城港30万吨级码头等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以及北部湾港内陆无水港体系建设也在加快推进。这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建成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将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中呈现更强大的生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 许大为

中新南向通道班列一年累计开行688列

9月28日,一列满载中东、新加坡等地货物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发往重庆团结村站。这是两地间开出的第359列南向通道班列,也是自2017年9月28日首趟南向通道班列开行以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开出的第688列班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