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柳州:第一书记的“豆角梦”

2018-10-12 15:38:00来源:
 
   央广网柳州1012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陈晨 黎娟)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古城村第一书记岑娟娟利用自己在农业、水利方面的专业经验,将贫困的古城村带向致富之路。在生活中,她也把古城村当成家,把村民当成家人,帮助古城村开启特色农业产业脱贫路。

“农专家”下乡帮扶

岑娟娟作为一名选调生,在柳北区农水局任副局长的职务,分管柳北区农业、农机等工作。20183月,岑娟娟主动请缨,经组织考核,下派岑娟娟到古城村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她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及在农业部门从事多年农业、农村工作的经验,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摸索出一个适合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之路。

驻村后,岑娟娟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进村入户走访,撰写履职调研报告,确定以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为抓手,以完善水利设施,提升农业防灾抗灾能力为切入点开展驻村工作,逐步探索古城村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户稳定脱贫。

她召开多次群众会议,了解农户产业发展意愿及发展产业的顾虑。充分尊重农户的种植意愿和种植积极性,确定每个自然屯产业发展的定位,规划“一屯一品”产业格局。为了壮大古城村白沙屯种桑养蚕的特色产业,为古城村蚕农申请合作社扶持资金6万元,更新方格簇和购买自动剥茧机,提高采茧工作效率,扩大养殖规模。

 

“豆角书记”聚人心

岑娟娟深知,要想尽快帮助贫困村脱贫,不仅要有好的发展思路和项目,最重要的是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团结一致,抱团发展。“岑书记,螺蛳粉走红后酸豆角的销量供不应求,我们村是不是可以试着发展种植酸豆角这个品种”。在与村“两委”一起谋划古城村的产业发展计划的一次会议上,古城村村主任提出了转型种植豆角的建议。岑娟娟通过市场考察,也看中这一重要商机。她想着,如果每户贫困户种植一亩豆角,每亩最少收入5000元,远比其他农作物经济效益高,况且豆角每年能种植两到三茬,最早时进行地膜种植,市场价格可以达到每斤3元左右;中茬进行烘干,每斤13元左右;三茬销售市场搭配合理,每亩产值将不低于1万元。她决定鼓励古城村村民转型,开始种植豆角。

说干就干,岑娟娟与村“两委”协商,发展豆角种植工作进行分工。村“两委”负责联系豆角收购商,落实种出来的豆角销售问题。岑娟娟负责联系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豆角种植扶持政策。以此来推动村民种植豆角的积极性,让村民打消畏难情绪。

岑娟娟召开村民豆角新品种种植动员会,动员村民种植豆角增加收入,通过考察古城村的土地地质,将古城村六壬屯确定为种植豆角特色产业屯。她积极争取到后盾单位农水局的政策支持,凡新种植豆角的农户可以享受种植业“以奖代补”的政策,每户每亩可获得200元补助。同时针对豆角种植容易产生的病虫害风险,她也特别邀请了科技特派员为农户们讲解豆角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能。岑娟娟走家串户宣传豆角种植的好处,有了政府的补贴和种植技术的支持,农户们表示愿意拿出一些土地,尝试豆角种植。

9月以来,古城村的近50亩的豆角迎来了丰收季。一大早,该村的村民带上工具,到自家的田地采摘豆角,采摘完后,等候在一旁的豆角收购商就立刻和村民进行现钱结算,收购村民采摘的豆角。村民们表示,现在种植豆角后收益高且不愁销路,每天都有老板来村里统一收购豆角。收购的豆角一部分卖到市场上,一部分卖给腌酸工厂,将豆角腌制成柳州螺蛳粉的配料酸豆角。豆角市场供不应求。还可以扩大豆角种植面积。2018年,古城村豆角新播种面积约80亩,带动贫困户8户,平均贫困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岑娟娟也被贫困户们称为“豆角书记”。

听到这个称呼,岑娟娟也很高兴,她决定依托后盾单位,从改善水利设施、种植设施等方面着手加大豆角产业的扶持力度,按照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的标准将古城村豆角产业打造成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让村民分享螺蛳粉产业壮大带来的“红利”。

情系古城深扎根

为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岑娟娟每个月有20多天驻扎在村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群众谈话谈心谈人生。岑娟娟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开展节假日送温暖帮扶活动,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

岑娟娟认为帮扶不能仅限于物质帮扶,更要重视精神扶贫。她认真发挥第一书记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她通过规范“三会一课”、给党员上党课、组织看红色电影、组织参观南丹县蛮降村树莓种植项目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坚定村干、村民信念。鼓励党员做好表率,创优争先发展特色产业。

岑娟娟把古城村当成家,把村民当成家人,长期驻扎在村里。自己的孩子患有轻微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课后需要一对一的学习辅导以改善其因专注力不够造成的学习障碍。但是为更好的完成第一书记的工作任务,她仍然做通家人思想工作,把孩子托付给家里人,坚持住村;当别人忙着过周末时,她组织村民抢抓农时备战春耕、兴修水利,她为山尾屯一、二队申请资金9万元,建设水渠灌溉维修项目、新建水车项目;她惦记着村里没有硬化的通屯道路,争取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4万元,新建古城村古城屯新村道路,争取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万元,新建古城村山尾屯内道路。

现在,岑娟娟一有空就到田间地头,察看农作物生长情况,主动为生产中遇到困难的群众出谋划策,和种植户一起研究解决生产中遇到问题。有这样的“豆角书记”,古城村产业发展的未来不是梦。

 

编辑: 张垒

广西柳州:第一书记的“豆角梦”

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古城村第一书记岑娟娟利用自己在农业、水利方面的专业经验,将贫困的古城村带向致富之路。在生活中,她也把古城村当成家,把村民当成家人,帮助古城村开启特色农业产业脱贫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