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横县就业“小车间 ”发挥扶贫“大作为”

2018-10-12 16:42:00来源:
 
     央广网横县1012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刘朝吉)近日,记者在广西横县那阳镇新街永华手套加工厂看到,两百多平米的小车间里整齐有序摆满了制作手套的原料和成品,数十名工作人员在缝纫机前低头紧张忙碌着,他们要赶在天气没变冷前完成的订单,做好天气变冷时上市的准备,及时抢占市场。

那阳镇三合村庙脚屯贫困户蒙宏芬在这里工作了一年,日子逐渐过得充实起来,她高兴地说:“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有了就业扶贫车间,我们贫困户找工作就不用愁了。在家门口就业,即可以有稳定收入,还能兼顾照料老人、小孩,现在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争取今年摘掉贫困户这顶帽子!”

同样在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贫困户农大姐,上班时间在公司打工赚钱,学种植茉莉花苗技术,下班后在家打理自己种的茉莉花盆景,公司还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上门收购种好的盆景,保障他们获得较高的收益。目前已吸引30多户贫困户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既能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创业机会,也为企业解决了招工难问题,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实现多方合作互助共赢。

马岭镇的广西横县鸿达茧丝绸有限公司同样也积极招录附近村屯的贫困户来工作,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就业扶贫车间一方面采取政策倾斜措施,优先招录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留守妇女就地就近就业,增加贫困户稳定性收入。另一方面针对贫困户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优先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同时,还特别为老、弱、病及残疾的贫困户量身定做了一些特殊岗位,从而帮助贫困户实现创收增收,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就业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就业扶贫车间”是横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就业创业助推脱贫攻坚而推出的一个特色扶贫项目,也是该县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目前,全县共有9个就业扶贫车间,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4人。

  “就业扶贫车间”的设立是该县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各方的努力,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茉莉花、茉莉花茶等特色产业得到蓬勃的发展,促使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得到不断的提升。

  下一步,横县将继续鼓励企业开辟更多的“就业扶贫车间”,积极引导企业主动作为,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和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发挥返乡人员在外积累的资金、技术、销售渠道的优势,重点推广“经济能人+车间+贫困户”“合作社+车间+贫困户”、“电商+车间+贫困户”等模式,推动“扶贫车间”多样化、多元化发展,积极打造“扶贫车间”升级版,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探新路子、再添新动力。

编辑: 张垒

广西横县就业“小车间 ”发挥扶贫“大作为”

近日,记者在广西横县那阳镇新街永华手套加工厂看到,两百多平米的小车间里整齐有序摆满了制作手套的原料和成品,数十名工作人员在缝纫机前低头紧张忙碌着,他们要赶在天气没变冷前完成的订单,做好天气变冷时上市的准备,及时抢占市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