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首演 演绎壮族浪漫生命之魂

2018-10-15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015日消息(记者许大为)由广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策划、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排演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1012日至13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精彩的演出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该剧是广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项目,也是广西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之一。

  舞剧《花界人间》以壮族传统文化为大背景,以花神信仰中从花界来、到花界去为创作基础,在达棉和布壮这两位主要人物之外,借鉴天坑蜘蛛的传说,设置了幽灵蜘蛛这一角色。剧中,达棉在幽灵蜘蛛迷惑下被欲望控制,但最终战胜自己魂归花界;布壮不离不弃,坚持以爱的陪伴与守护,激起达棉内心的大善,帮助她积累强大的内心力量;幽灵蜘蛛既独立存在,又以欲望的外化形式出现,从觊觎人间进而生出妒忌报复之心。三个角色在现实空间和想象空间中展开互动,感受爱的力量,欲的控制,以及克欲向善的洗礼,演绎了一个寓意深刻的感人故事。舞剧《花界人间》通过描绘充满想象的花界和充满爱意的人间,展示壮族积极乐观的生命观和从容向善的价值观,将壮族纯朴善良的民族性格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花界人间》在艺术创作上致力于寻找民族民间舞原生动力,主要人物的重要舞段在展示浓郁民族风格的同时,注重突出其多义性,根据不同的角色定位,进入人物内心深处,以此推动人物关系和情感发展。舞台设计延展了剧场的空间,通过巧妙构建自然的美景和幻化的花界,从而实现想象空间和现实空间的艺术转换。音乐从传统民族音乐和山歌中提取精华,与管弦乐交融一体,丰富了舞剧多层次表达,既使劳作时的张力扑面而来,又将情浓时的细腻沁透人心。为了凸显自然、人文、神性三方面寓意,主创团队将真实的稻谷、竹竿等极具村寨民间日常生活中的道具融入其中,呈现强烈的现场感。

  据悉,舞剧《花界人间》还将于明年1月赴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开展文化交流演出,向全国及世界展示广西绚丽的民族文化和崭新的时代风貌。

  

编辑: 许大为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首演 演绎壮族浪漫生命之魂

由广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策划、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排演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10月12日至13日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