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边境遗留雷患彻底终结

2018-10-29 10:07:00来源:

       央广网凭祥10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鸿沁 通讯员宋邦稳) 10月25号下午,凭祥市法卡山地区某密林深处传来几声巨响,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的最后一个深排雷场搜排任务正式结束,6万多平方米安全土地移交给了边民。此举标志着广西边境遗留雷患彻底终结。

       此次雷场搜排作业完毕后,官兵们用手牵手趟雷场的形式向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移交土地。对此,某边防旅东线队长王京说道:“老百姓对这个雷场还是有些恐惧的,因为毕竟是我们清除完地雷之后,老百姓也没看见,所以说我们只能以趟雷场的形式告诉老百姓这块地方已经安全了。我们扫雷官兵对自己的技术有充分的信心,我们搜排过的每一片区域都是绝对的安全。”


官兵们手牵手趟雷场

 

       据记者了解,广西边境遗留雷场相关资料多已遗失,雷场规模、埋雷雷种、埋雷密度等信息多不明确。地雷深埋地下数十年,部分金属装置锈蚀,性能极不稳定,雷场作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危险重重。同“死神”打交道的数百个日日夜夜,扫雷官兵科学制订排雷作业实施方案,确保作业科学安全,如期完成任务,在80%官兵首次上雷场的情况下,没有发生一起意外险情,实现了人员“零伤亡”。专家感慨:扫雷官兵硬是用血肉之躯,为边境和平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雷场中出现的地雷品种繁多

 

       从2017年11月27号到今天,某边防旅对中越边境广西段大小53处200多万平方米遗留雷场彻底清除。中越边境广西段雷场主要分布在8个县(市、区)17个边境乡镇,移交深排雷场40个共计158万余平方米,搜排出地雷等爆炸物2300多枚,为边疆人民恢复生产用地2300余亩。

编辑: 张垒

广西边境遗留雷患彻底终结

10月25号下午,凭祥市法卡山地区某密林深处传来几声巨响,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的最后一个深排雷场搜排任务正式结束,6万多平方米安全土地移交给了边民。此举标志着广西边境遗留雷患彻底终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