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列车长的“文艺春运”

2019-01-31 15:27: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月31日消息(通讯员 黎姣)今年24岁的金子琦是南宁客运段的一名青年团员列车长,因喜爱跳舞,通过自学,习得一身“舞”艺,并连续四年在动车上参演列车春晚活动,陪伴旅客温暖回家。

  因“舞”艺出众,各大活动都有她靓丽的身影。

  2018年6月,她在广西自治区文艺比赛中参演《幸福动车》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并荣获二等奖。

  2018年12月,她在广西动车开行五周年活动中,演绎原创舞蹈《漓江情》获得旅客连连称赞。

  2019年春运,她带着文艺特长,带着温馨服务,在动车春运的大舞台上,绽放出别样芳华。

  1月21日春运首日,金子琦值乘D3622次列车,桂平站开车后,她巡视到10号车厢,在7D座位上拾到一个钱包,随即在车厢内进行广播失物招领,但没有旅客前来认领。

  金子琦与列车安全员一起根据钱包内的信息联系到失主朋友,几经辗转,最终将钱包交还到失主满先生手中。

  事后,满先生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以表达感激之情。

  1月25日,金子琦值乘D3643次列车,在梧州南站立岗时,一位家长急匆匆地说小孩在赶车途中膝盖摔破了皮,向她求助,金子琦立即将她们安顿在餐车。

  开车后,她拿来医药箱小心翼翼地给孩子清理伤口。

  “宝贝不哭,阿姨给你吹吹,阿姨会变魔术,等会儿你的伤口就不痛了。”

  金子琦一边轻轻地吹着孩子的伤口,一边快速处理伤口,几分钟后,孩子就停止了哭泣。

  孩子妈妈看着眼前年轻的列车长处理伤口时娴熟的动作,感激之余,心中也充满疑虑。

  金子琦道:“我喜欢跳舞,以前跳舞时经常这里蹭一块,那里磨一下,所以我就自学了一些消毒和包扎等基本医护知识,没想到现在也能派上用场。”

  遇到突发状况,金子琦总能淡定地一一化解,她说是舞蹈让她变得更加坚强。

  1月29日,中国传统南方小年,金子琦正好值乘由南宁东开往深圳北的G2915次列车,利用列车中转间隙,她将车厢装点一新。

  精美的窗花,火红的灯笼,车厢里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20时许,金子琦与列车员共同为旅客表演自编快闪舞蹈《新年阵线联盟》《花好月圆》《咖喱咖喱》。

  伴着熟悉的音乐,轻快的节奏,不少旅客也自发参与其中,车厢里处处欢声笑语。

   “原来只觉得动车环境好,服务好,没想到还有晚会看,明年还坐这趟车回家。”家住肇庆的王先生开心地说道。

编辑: 张垒

90后列车长的“文艺春运”

今年24岁的金子琦是南宁客运段的一名青年团员列车长,因喜爱跳舞,通过自学,习得一身“舞”艺,并连续四年在动车上参演列车春晚活动,陪伴旅客温暖回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