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车“DJ”为高铁安全“探路”

2019-02-02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22日消息(通讯员李竺林)131日凌晨2 30 分,桂林动车所内灯火通明,在出派班室勤台前,柳州机务段动车司机蓝卫正在紧张有序地办理出乘手续。当天,他将担当桂林北至柳州DJ8811动车组检测车的值乘任务。

  为确保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每天的第一趟动车组开行前,都要开行一趟动检车在前方探路。这列不为旅客所知的动检车,叫动车组检测车,主要用来检测夜间检修情况,确认高铁线路、信号、通信、电网等铁路设备的参数和状态是否良好,以保证当天后续载客运营列车的运行安全。因为“动检”两字的拼音缩写与“DJ”相同,所以铁路业内人也戏称它为火车“DJ””。动检车开行时间非常早,一般在凌晨3点左右就开始做出发准备工作,这样一趟鲜人为知的列车,却每日必发,风雨无阻。

  柳州机务段担当贵广线、衡柳线等线路的动车组列车牵引。一年365天,每天凌晨都有8趟动检车开往各条线路运行的区段。这天,除了蓝卫,还有几位驾驶动检车的司机相继从桂林开往阳朔、怀集等方向进行“侦察”。

  356分,踏着漆黑的夜幕,蓝卫驾驶0D8811次动检车准时驶出动车所。409分,动检车到达桂林北站。凌晨4时,桂林北站的站台上万籁俱静。 “信号开放,车门关闭,到点开车……”。眼看、手指、口呼,蓝卫标准娴熟地操纵着控制台上的操纵手柄,稳稳上推。416分,一道白光划破了浓浓的夜幕,DJ8811次动检车列车犹如黑夜中的巨龙,一路向南风驰电掣。

  “凌晨天色较暗,望条件不好,必须保持高度集中,才能确保不漏任何异常。” 蓝卫说,不管是接触网上的一个塑料袋、轨道上的垃圾等,都是影响动车组安全运行的隐患,所以每个环节都要严谨细微。

  80120210……”。显示屏上的数字不断刷新跳跃,蓝卫手握着操纵手柄,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前方,不时用余光扫视操纵台上的各种仪表。“尽管车上没有旅客,但是值乘动检车非常耗费精力,不仅要时刻监控操纵台上各类仪表,还要时刻洞察线路的异常情况,确认接触、信号等设备状态是否正常,一旦发现设备异常或状态不良,需要立即汇报列车调度员。韦世忠说,按照平时正常交路安排,一个月下来要担当一至两趟动检车的担当牵引任务。

  从桂林北到南宁东这段376公里的线路区段,哪里有弯道、哪里有坡道,韦世忠早已熟记于心。作为局管内一条重要的运输主干道,柳南客专桂柳区段,春运期间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79余对,运送旅客客流量大,对于蓝卫来说,动检车虽然没有旅客,却承载着更大的安全责任。

  车上没有旅客,除了司机本人,只有工务系统人员、机械师等23人随行检查,驾驶室内除了动车语音系统提示声,司机规范作业用语和线路检测仪发生的滴滴声之外,没有任何声音。对于蓝卫来说,每次担当动检车出乘,都是一段一人孤独的手舞足蹈。

  “线路没有异常。”529分,DJ8811次动车组检测列车到达柳州站,蓝卫又一次漂亮地完成了“侦察”使命。

  

编辑: 许大为

火车“DJ”为高铁安全“探路”

1月31日凌晨2 时30 分,桂林动车所内灯火通明,在出派班室勤台前,柳州机务段动车司机蓝卫正在紧张有序地办理出乘手续。当天,他将担当桂林北至柳州DJ8811次动车组检测车的值乘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