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桂建通”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

2019-02-19 15:05:00来源:
  央广网南宁2月18日消息(见习记者 鸿沁)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于2018年主导开发了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首创了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的“一人一卡、全区通用”的管理模式,从根源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顽疾。
  据悉,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平台于2018年11月1日上线运行。平台整合了农民工实名信息、考勤情况及工资发放记录,如发生工资拖欠行为,建筑市场监管部门就可以及时、清晰、准确的发现问题环节,并做出应对措施。
  “工人每天上下班通过实名制平台‘刷脸’考勤,每月工作量、工资计算好后,工人可以在手机或工资表上签字确认。确认后,银行通过专用账户直接把工资发到“桂建通”卡,工资款不用再经过‘包工头’,减少了管理链条。这些过程平台都有清晰记录,可实时监督,极大降低了拖欠风险。”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桂建通”农民工工资卡作为能够与全区实名制平台进行绑定的唯一工资卡,一人一卡,全区通用,在不同工程项目务工时无需重复开卡、销卡。此外,“桂建通”为农民工提供了全区范围免跨行转账、取款手续费,方便农民工返乡使用。
  广西建工集团联合建设有限公司南宁民族大饭店项目建筑工人王昭昊告诉记者:“我们之前上下班都要到‘包工头’那边签到,领工资也要通过‘包工头’,之前还有一笔工资到现在没能要到。有了这个‘桂建通’我们已经领到两次工资了,每次都很准时。这个卡还免了各种手续费,也能为我们节省不少钱。”
  据了解,从2018年11月1日运行3个月以来,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平台已录入40万农民工实名信息,并发卡35万张。实名制信息录入工作将在元宵节后再次迎来高潮。

 

编辑: 张垒

广西“桂建通”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