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银行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暨“3.15”活动周启动

2019-03-12 16:15:00来源:

  央广网南宁3月12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申恒311日,广西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介绍暨3.15活动周启动会广西银保监局举行。

  一直以来,原广西银监局原广西保监局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2018年机构改革广西银保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加强。

  银行理财普遍实施“专区双录”。目前广西主要银行机构均建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专职部门和专职队伍。在营业场所建立理财销售专区和对理财销售实行录音录像“专区双录”制度。

  保险加强消保中心建设各保险公司建立消费者事务委员会、各保险行业协会成立消保中心,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推动将消保中心建设成为各级消委会的维权联系点2018年重点推动保险服务监督机制建设,在保险服务过程中主动向消费者发送满意度测评短信累计1374万余条,发送销售误导风险提示短信10万余条,推动解决理赔及退保争议等各类纠纷3万余件,是其他渠道解决保险消费纠纷数量的3倍多,通过消保措施的提前介入较好地解决了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近年来,监管部门结合金融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组织开展销售行为检查,深入排查银行机构自有理财和代理销售业务突出问题,综合治理误导销售、捆绑销售、私售“飞单”等不当行为,对查实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比较集中、违规问题突出的相关机构业务实施了行政处罚形成了较大的震慑。2018年针对寿险销售误导、车险理赔难等行业顽疾以及泄露客户信息、互联网保险捆绑销售等突出问题,开展“精准打击行动”专项检查,立案调查涉嫌违法违规消费投诉案件49件。

  创新探索多元化投诉纠纷解决机制。组织指导广西银行业协会下设成立广西银行业人民调解委员暨南宁银行业消费者投诉纠纷调解中心并正式挂牌运行推动公平公正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指导全区10个地市保险行业协会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了以对接法院诉讼案件为主的南宁模式、以参与政府联调为主的玉林模式和行业主导的梧州模式。

  与此同时,广西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见实效:一是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处理满意率超95%其中2018年收到1799件保险消费者投诉案件,维护消费者经济利益共计2050余万元,同比增加17.4%。是投诉纠纷调解成功率达85%,化解矛盾纠纷金额达1.9亿元。

  2019年“3.15”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安排是:组织全辖银行和保险机构从3月11日开始开展为期5天的2019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活动口号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主题是“强化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意识,规范市场秩序,注重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提升金融消费安全意识,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活动期间,通过报纸、网络、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宣传展台、营业网点门楣显示屏等方式强势发声,统一宣传标识、统一海报制作

编辑: 张垒

广西银行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暨“3.15”活动周启动

3月11日,广西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介绍暨“3.15”活动周启动会在广西银保监局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