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2019-04-09 16:27:00来源:

   央广网南宁4月9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罗文彬)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天上午在南宁隆重举行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出席大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讲话,并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获得广西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及广西“金绣球友谊奖”的获奖单位和获奖人员。其中“地中海贫血的干预:筛查,基因诊断和产前诊断研究” 荣获广西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特等奖(项目),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荣获广西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特等奖(个人)。

  陈武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参与和支持广西科技事业的国(境)外专家及友好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陈武指出,自治区成立6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广西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国内先进行列,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广西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势,努力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加快创新型省区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陈武强调,要加快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创新平台能力建设,加大源头创新供给,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管理、科技评价等制度,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绩效评价体系,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造活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切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要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培育科技创新服务新业态,努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要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密切高端智力链接,全面深化与东盟的科技交流合作,汇聚全球创新创业资源。要加快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引育,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不断提升本土人才的创新能力与水平,大力夯实创新人力资源基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在主持大会时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隆重奖励在广西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中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充分体现了对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希望全区科技工作者把人生理想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业中,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建功立业。

  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在会上宣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8年度广西“金绣球友谊奖”获奖者的决定》。

  陈萍、王双飞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

  奖励大会开始前,鹿心社、陈武等自治区领导会见了参加奖励大会的获奖单位和人员代表,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大会由孙大伟主持,曾万明、黄伟京、杨静华、费志荣、黄日波出席大会,并一同为获奖代表颁奖。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区直和中直驻邕有关单位负责人,2018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2018年度广西“金绣球友谊奖”获奖专家代表,以及大学、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代表等约250人参加大会。

  2018年度评选出广西科学技术奖共148项(人),其中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2项(人),包括特等奖项目1项、特等奖个人1项;自然科学类23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技术发明类15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科学技术进步类108项,包括一等奖6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61项。2018年度授予10位国(境)外专家及友好人士广西“金绣球友谊奖”。

编辑: 张垒

2019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天上午在南宁隆重举行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出席大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讲话,并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