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即将消失的铁路“变轨师”

2019-05-13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513日消息(通讯员封荣权 刘营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临近晚上11点,南宁南机务运用段整备场里依旧灯火通明。在北头扳道房里,31岁的张永磊还端坐在桌子前翻看台账。

  不到5平方米的扳道房,因年代久远墙壁已泛黄,一张布椅子,一张木桌,桌上整齐的摆放着一副信号旗、一支夜间专用电筒、一台对讲机、一部电话机,这些是张永磊作业的全部行当。

  张永磊是一名扳道员,火车没有方向盘,自身也无法改变行驶的方向,为了变换方向,需要通过扳道员扳动道岔,改变火车轨道路线,进而改变方向。因此,扳道员也被形象地称为“变轨师”。

  “从某种程度说,我们扳道员就是机车的方向盘,我们的工作有任何差池,机车就会偏离轨道。”张永磊介绍说。

  “叮铃铃…”这时,房间里电话响了起来。

  0154机车出库,北头扳道员收到。”挂断电话,张永磊利落答道,同时在台账本上记录出库的机车号以及出库时间。

  随后,火车鸣笛声响起,代表火车司机在请求进路。张永磊拿起手电筒,疾步向最外方道岔走去。

  开锁、用力推动拉杆扳动道岔、上锁,确认道岔开通到位后,张永磊转身站立面向火车,有规律地晃动手电筒向司机示意道岔已开通。待火车过完道岔后,他又将道岔恢复到原位并上锁,返回扳道房,等候着下一道指令。整个晚上,张永磊都在窄小的扳道房与狭窄的钢轨间来来回回,为进出库的机车扳好每一副道岔。

  “扳道员这工作,没啥太难的东西,但最重要的就是守得住孤独,扛得起责任,把简单的东西做好。”张永磊说,这样的流程,他每次当班都要重复20多次,工作10年来,重复了4万多次。

  从退休的老师傅手里接过道岔钥匙的张永磊,10年间对这份工作的认真负责没有被时间冲淡。安全无误地将3万多台机车头安全导向下一个目的地。

  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铁路设备也紧跟时代步伐,电气化、微机控制等高科技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很多铁路老工种被机器替代,扳道工位也列其中。

  今年是张永磊当扳道员的最后一个年头。因为在5月底,单位将完成库内道岔自行自动化改造,以前要走上几百米通过人力完成的扳道工作,如今只需坐在办公室里轻轻一按按钮即可完成,无需再使用人工扳道,扳道员这个岗位也就要消失了。张永磊也即将从扳道工变为信号工。

  “祖国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我们也要进度跟时代步伐”,面对即将转职的信号工,张永磊充满了期待,“再也不用淋雨晒太阳了,工作也更有科技感。”

  

编辑: 许大为

即将消失的铁路“变轨师”

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铁路设备也紧跟时代步伐,电气化、微机控制等高科技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很多铁路老工种被机器替代,扳道工位也列其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