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城江区:特色产业遍布山乡田野

2019-05-22 17:31:00来源:
       
侧岭三红现代农业示范园
       央广网金城江5月22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有机高效农业。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思维、懂农业、爱农村的人才,带着资金和专业技术活跃在金城江山乡田野,不断夯实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产业基础。

牙洞村的荷塘
牙洞村的荷花鱼
       九圩镇牙洞村,四面环山,山谷小盆地面积约有两平方公里。一条名叫三旺河的小河从村中蜿蜒流过,没入石山之中。牙洞村有水田1千余亩,原来只种植水稻、玉米和甘蔗,每亩收入1000元左右。
       50出头的吕惠群,来自税务局的驻村工作队员, 2017年2月开始驻村。她经过走访调查,得知小河水没入的山中有个大溶洞,水从溶洞穿山而去。溶洞内最高处有40多米,山水、田园、溶洞,这里资源禀赋极佳,可进行大规模旅游开发。
       调查报告上送后,镇里到北京请一家大公司搞规划。镇长田东鸣说,规划正式报告已经出炉,正准备到深圳等地招商。
       坐等溶洞开发,“八”字还没有一撇,坐等没有出路。吕惠群与村“两委”决定利用山水田园做文章,搞荷塘养鱼。一来吸引游客观赏荷花,二来可吸引游客品尝荷花鱼美味,三来可用莲子加工系列食品。刚开始,群众极不愿意,都是质疑的态度。经过数月的反复开会、上门动员、村干部带头入股,吕惠群又说服一家公司前来投资,群众才开始相信并试投,每股一万元。2018年建荷塘75亩,群众务工得30余万元。今年,群众积极性高涨,扩展到400亩,另种百香果40多亩、旱藕120亩。 “乡村观光游览+农家乐休闲娱乐”的模式初步成形,牙洞村经济结构调整上了新台阶。
       荷花鱼味道鲜美清香,但产量不大,亩产只有120至150斤,价钱在每斤10元至15元,捞出来在田头就卖光了。吕惠群说,今年规模大了,荷花鱼将供应村里的农家乐,打特色餐饮品牌。
       荷塘亩产莲子收入最低在4000元以上。2018年中秋前,村里到市区委托食品厂用莲子为原材料加工“鲜莲子五仁叉烧月饼”,一炮打响成“网红”月饼,销售收入30多万元。今年正在洽谈引进投资,在镇里建食品厂搞莲子系列食品加工,计划销售200万元。
       镇长田东鸣说,九圩是金城江区地域面积最大的乡镇,400多平方公里,人口3万多。全镇分为石山地区、丘陵地区和山谷地区,特色产业已遍布全镇。石山地区种核桃、中药材、旱藕为主,丘陵地区已种杉木15万亩、油茶林3600亩,山谷地区种糖料甘蔗、桑蚕,兼种沙塘桔、沃柑等特色水果。镇里有工业园,缫丝厂和木材加工厂等企业,把原材料加工后出售。

红心猕猴桃
白裤瑶族群众在石斛园采摘石斛
侧岭:石斛、红心猕猴桃、富硒大米
       侧岭乡拉合村有个“三红现代农业示范区”,盛元现代林业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投资兴建,2017年获评自治区三星级农业示范区。园区总面积1835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3050亩。重点产业有红心猕猴桃、三红柚、石斛、“双高”糖料蔗、三特水果种苗繁育基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富硒稻,园区年产值3000多万。
       温州人李可华,36岁,种石斛十年了,是技术负责人。他说,石斛50亩投入1100多万元。公司在这里已投资5600多万元,红心猕猴桃基地200亩,三红柚400亩。
       李可华一大家子数十人,2012年到侧岭租赁土地引种野生石斛,模仿野生环境栽培,三年才开始有收成。石斛一年收一次,五月开花期,品质最好,价格也好。铁皮石斛园还作为中草药种植培训基地,采用参与式、体验式的现场教学,已组织党员干部、周边村屯农民600余人参加了技术培训,掌握铁皮石斛及保健药材的栽培技术。
侧岭乡石山连片,形似小桂林。女乡长王丽霜说,示范区为周边村屯及易地安置点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直接给贫困户增加了土地流转租金和打工双重收入,园区内仅劳务用工一年支出就超过了230万元。居住山上的白裤瑶群众1380人,已有1200人易地安置在交通、上学、打工都方便的三个地点。其中有47人在石斛基地打工,每人每天有90元收入。
 
广西鹏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大文
五圩:凤飞三境循环农业
       金城江凤飞三境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核心规划面积3千1百亩,拓展区5千亩,辐射区1万亩。分五个功能区:蛋鸡养殖区、柑桔标准化种植区、肉猪养殖区、稻鱼立体农业养殖区、文化展示区。
       广西鹏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6年通过招商引进的一家以养殖蛋鸡为主导产业的民营企业。项目落在五圩镇三境村下建屯凤凰窝,距离高速路出口约九公里、距市区20公里,面积110亩。公司已投入2300多万元,采用养殖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模式,家禽粪便采用罐式发酵机生产有机肥,对环境不造成污染。养殖23万羽(目标为50万羽),是目前广西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企业,每天产蛋20万枚,年产鸡蛋7千万枚,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年产值约4200万元。 
       董事长黄大文,53岁,来自重庆。他说,2016年9月开建,11月投产。这里环境美,干事业顺利,家族200多人,把重庆的产业卖了搬到金城江来了。
       “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带动了117个贫困户参与经营,实现贫困户家庭有稳定收入。下建屯贫困户韦荣绍、廖群克夫妇承包管理一个鸡棚3万只蛋鸡,负责喂养、搞卫生,月工资5000元,另负责这个鸡棚的捡蛋工作,每月又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

人们在里仁村采摘青瓜
里仁村“金城美”品牌农业
       东江镇里仁村距城区中心10公里,449户179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415人。2016年,以里仁村拉脑屯为中心建立生态果蔬农业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地区,2017年里仁村全村脱贫摘帽。2018年获“河池市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称号。
       引进广西寿香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行一体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土地流转入股分红。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目前建有36米长7.5米宽标准大棚36个,2018年第一茬18个大棚西红柿产量达8.45万斤,产值20万元;第二茬蜜瓜产量3万斤,产值22万元。2019年24个大棚首茬西红柿产量约12万斤,产值42万元,新品青瓜正陆续上市,产值将达到18万元左右。注册有“金城美”商标,农产品在电商联盟和超市热卖,供不应求。
       女村民龙玉谷,今年48岁,她40岁结婚有两个小孩。家里0.8亩田、1.1亩地全部入股,丈夫是公司正式员工,每月3000元工资。她自己不定期在基地打工,每天80元。
       投资人蒲冬梅说,2017年初投资,已投300多万元。其中有两个大棚提供给广西农科院试验,采用新技术种植羊肚菌。除大棚外,建有农场,有50多亩百香果,10多亩桑椹及休闲区。观光采摘、农业科普、生态美食、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很符合城里人的品味。
编辑: 张垒

金城江区:特色产业遍布山乡田野

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有机高效农业。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思维、懂农业、爱农村的人才,带着资金和专业技术活跃在金城江山乡田野,不断夯实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产业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