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百色30年减贫超200万人 特色产业覆盖超九成贫困户

2019-07-05 11:06:00来源:

   央广网百色7月5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记者今天从广西百色市人民政府了解到,广西百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百色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贫困人口从1985年的236.0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9.46万人,累计减贫近216.6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74%下降到5.56%。

  1985年起,百色开始了有计划、有组织的一系列扶贫攻坚。1994年至2000年“八七”扶贫攻坚时期开展了“十大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2000年后按照《国家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又组织实施了两轮扶贫开发,扶贫工作阶段性成效显著。

  目前,广西百色实现了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西林县5个县(区)脱贫摘帽,累计62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相当于有四分之三的百色人与贫困做过斗争。特色产业平均覆盖贫困户率已达93.19%,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全市1508个村建成公共服务中心,覆盖率83.9%。100%实现村村通硬化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网络信号。“两不愁”基本解决,“三保障”稳步提升。

  百色现代特色农业规模不断壮大。百色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水果生产基地、全国“南菜北运”基地、中国芒果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砂糖橘之乡。百色持续推进芒果、油茶、柑桔、桑蚕等特色农业百万亩工程建设,累计建成886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芒果种植面积达128万亩,成为全国最大产区,“百色芒果”成为首批中国—欧盟农产品地理标志互认产品。油茶种植面积179万亩,规模全区第一,荣获“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称号。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规模突破200万亩,规模保持全区第一。农业总产值从1950年的1.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16.17亿元,增长287.4倍。

编辑: 张垒

广西百色30年减贫超200万人 特色产业覆盖超九成贫困户

记者今天从广西百色市人民政府了解到,广西百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百色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贫困人口从1985年的236.0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9.46万人,累计减贫近216.6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74%下降到5.5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