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来宾打造“中国天然氧吧”“岭南避暑胜地”

2019-07-05 13:59:00来源:

   央广网来宾7月5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近年来,广西来宾打造“中国天然氧吧”“岭南避暑胜地”现在正处暑期,广西来宾是值得大家来吸氧、避暑的首选之地。

  来宾市地处北回归线一带,全境都是青山绿水,环境宜人。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来宾市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国第二位。近年来,广西来宾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坚持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打造了一批生态旅游景区品牌。目前,来宾市共有A级景区26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18个;有5个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有星级旅游饭店16家,星级乡村旅游区22家,星级农家乐112家,其中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共11家,四星级以上农家乐9家。全市旅游民宿共有54家,床位1000多张。

  来宾乃至桂中最具特色的是位于来宾东部的金秀瑶族自治县生态旅游资源。金秀瑶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6.67%,居广西首位,拥有面积达到150多万公顷的珠江流域最大水源保护地。有仅次于西双版纳的全国第二大物种基因库,被誉为基因“万宝山”及“碳库、水库、氧库、物种基因库”,是珠江上游的“绿色明珠”。境内年均气温17,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年平均每立方厘米1383个以上,最高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15万个以上。2018年,金秀县以优良的人居环境气候,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广西首个获得这一称号的县份,是名副其实的“岭南避暑胜地”。2019年7月,金秀县已进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的验收阶段。金秀还依托金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打造了万亩高山杜鹃花海和云海仙境奇观的圣堂山;有“小张家界”之称的莲花山景区;以峡谷山水风光为主的圣堂湖景区;集大瑶山珍稀动植物于一体的银杉森林公园景区和巴勒山云巅之上的古沙沟景区等。金秀大瑶山作为“植物王国”,“举止皆药材、遍地无闲草”。瑶族人民用千百年的实践,创造出独特的瑶医瑶药保健方式,铸造了“中国长寿之乡”。来宾市充分发掘瑶族医药和瑶族美食经济价值,指导养生药膳与瑶族美食相结合、瑶药保健品与瑶族特色旅游相结合,在金秀打造“养生之旅”。目前,金秀县城(山水瑶城景区)获评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4A级景区)。

  到来宾旅游,除到金秀探访养生天堂,游客还可以到武宣县领略百崖大峡谷“仙女散花的梯级瀑布群”的风光,到下莲塘旅游区观赏万亩葵花,到“八仙天池”领略八仙托玉盘的神奇;到象州,感受“中南第一泉”——象州温泉和象州凉泉的“两泉齐美”,在春夏秋冬都能体验冰火两重天的极致感触;到忻城,领略薰衣草庄园千亩花海的浪漫。到合山,不仅可以一探“中国观赏石之乡”的魅力,还可以踏上广西最美铁路自行车轨道——28号铁轨?十里花廊景区,体验矿井、厂房、机器、彩门交相辉映的工业旅游风景。到兴宾可以观赏“开心农场”的奇花异果,到红河红休闲度假,等等。

  来宾是壮族瑶族聚居地,形成瑶族文化与壮族文化交相辉映的局面,也为来宾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宝藏。一生钟情于大瑶山的著名人类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说过:“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世界瑶都”由此得名。金秀境内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是全国瑶族支系最多、瑶族传统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县份。而忻城县境内的莫土司衙署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土司建筑群,被誉为“壮乡故宫”,它见证壮族莫氏世袭土司统治当地43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壮族传统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为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目前来宾市启动了“一部手机游来宾”智慧旅游综合平台,打造智慧旅游体系、为广大游客创造更加便捷的旅游服务渠道。

编辑: 张垒

广西来宾打造“中国天然氧吧”“岭南避暑胜地”

近年来,广西来宾打造“中国天然氧吧”“岭南避暑胜地”,现在正处暑期,广西来宾是值得大家来吸氧、避暑的首选之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