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出台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检查指标

2019-07-08 15:35:00来源:
  央广网南宁7月8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公布了2019年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检查指标,旨在做实做细政务数据“聚通用”,到2020年底前形成一朵壮美广西云、一张电子政务网络、一个政府大脑、一批大数据应用,全面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指标包括扣分指标和加分指标,适用于各市和自治区各部门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本指标为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提供了“操作手册”。
  扣分指标围绕政务数据“通”、政务数据“聚”、政务数据“用”三方面进行考核。具体包括非涉密业务专网迁移、非涉密信息系统应用迁移上云、业务办理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对接、执法监管系统与“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接、政务数据汇聚、监管数据汇聚、政务数据应用、监管数据应用等12项二级指标,通过示范性指标,引导各级各部门逐项对标开展工作,解决专网林立、系统孤岛、数据壁垒等顽疾问题。
  本指标首推阶梯打分,通过创新加分的方式鼓励创新和保证质量。通过扣分指标审核之后,分值高于70分的可以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以非涉密业务专网迁移、非涉密信息系统应用迁移上云、业务办理系统对接、执法监管系统对接、政务数据汇聚、电子证照汇聚、监管数据汇聚、便民应用接口汇聚、政务数据应用、监管数据应用等为主要维度,鼓励网络通、系统通、业务通、数据通工作高质高效完成,鼓励政务数据应用工作创新发展。
  本指标设定注重公平合理,避免“一刀切”。通过分门别类对考核对象设立指标,让考核最大限度减少不公平,以达到考核的最终目的。“对于没有二级指标A1、A2、A3、A4、B3的,对扣分指标进行评分时,不检查没有的二级指标,并在最终打分制度上加以协调平衡。”工作人员介绍。本指标经过试打分,兼具科学性、合理性与可操作性。
  自从国务院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来,运用互联网思维引领政务服务的创新发展成为趋势——搭建方便百姓获得政务服务的平台,逐步打造政务服务平台化、标准化、便捷化和协同化。本指标细化围绕如何更好服务群众展开,“打分指标以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为应用场景,推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充分利用政务数据,进一步减少或免交应交的材料。凡是通过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享获取的证明材料、申请材料、电子证照等政务数据,原则上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大力缩减应交材料,大力压减办事环节,纵深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 张垒

广西出台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检查指标

到2020年底前形成一朵壮美广西云、一张电子政务网络、一个政府大脑、一批大数据应用,全面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