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培峰:驻村扶贫显党员本色

2019-08-16 14:46:00来源:
       央广网大新8月16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广西台记者蒙东波)今年44岁的李培峰,大新县全茗镇文化体育和广播电影电视站站长,是全茗镇顿周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也是全茗镇顿周村包村工作组组长。自2012年包村以来,李培峰走村入户,倾听村民心声,为顿周村脱贫攻坚想法子、谋出路,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舍小家顾大家  扶贫一线有担当
       随着扶贫脱贫工作向纵深推进,任务更重、难度更大。
       繁重的工作,让他无法照顾家人。李培峰家中有因早产导致腿部髋关节先天性脱位、肢体四级残疾的女儿,无法接送她上学。74岁的母亲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生活难以自理,需要看护;76岁的父亲患轻度脑萎缩和高血压,经常犯头晕也需要人照顾。照顾家庭的重担压在妻子肩头,妻子理解和支持他,无怨无悔。
       顿周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需要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全茗镇离县城不远,但他从未请过假。2018年10月以来,李培峰母亲有几次摔倒在卫生间里起不来,被父亲及时发现,父亲怕他分心耽误工作,都没告诉他。
       包村以来,李培峰走村入户经常披星戴月,时常“5+2、白+黑”,有时还要熬通宵写材料。 
筹措资金搞建设  村容村貌大变样
       顿周村共有16个自然屯, 963户3676人。经2015年精准识别,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63人,贫困发生率为12.6%。
       作为驻村工作组组长,李培峰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改变顿周村落后面貌,必须从村民最关心的事情抓起,首先是解决路、水、电的问题。经多方筹措,他们争取到资金348.24万元,实施弄怀至营恩道路硬化,解决了46户211人出行难;争取上级资金97.5万元,2018年完成轮江、弄轻、那孔、弄强屯4个屯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群众的饮水困难;争取项目帮助那柳屯安装上太阳能路灯68盏;完成了全村所有村屯的电网改造,极大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争取县文体项目资金35万元,建成顿周村文化卫生综合楼和篮球场、舞台;争取县直单位资金10万元,硬化村委活动场地,改善了村级活动场所和办公环境;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帮助村里轮江屯、布土屯和那上屯建成文化活动中心;通过争取项目建成弄轻屯篮球场和舞台。从此,顿周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李培峰对顿周村的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把贫困户当作自家人一样,热忱耐心服务群众,针对各贫困户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协助因学致贫的农户申请助学资金,帮助因病致贫的农户发布就医需求,动员缺技术的村民参加技能培训……在他的帮扶下,顿周村贫困户的不少困难和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轮江屯贫困户农时品,家庭有4人口,因无技术和资金,生活困难。2016年9月,李培峰帮他办理了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种羊养起黑山羊,仅一年时间就脱了贫。2018年农时品又扩建羊圈150平米,现在存栏120多只,其中母羊80只,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那钦屯贫困户黄华北,家有口4人,主要原因是因学致贫、缺乏资金和技术,致富无门。2016年4月,李培峰帮助他获得县人社部门创业基金3万元,用于购买种羊和种猪搞家庭养殖,还种植8亩水稻、10亩甘蔗。经过两年的努力,2018年终于脱了贫……
       2018年,李培峰所包片区贫困户发放甘蔗奖补8户3万多元,水稻奖补21户3.2万元,肉牛、母牛奖补11户4.4万元,皇鸽寄养23户423对6.3万元,交通补贴2.88万元;帮贫困户申请教育补助雨露计划5人1.7万元。
村民观念有改变  乡村振兴得民心
       仲夏的弄强屯,骄阳似火。但村里水泥路宽敞干净,房前屋后绿意盎然,清爽宜人。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环境。群众说,弄强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变化,都是因为有了李培峰这位一心为村里做事的好干部。
       让农村环境更美,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事。顿周村在开展“千屯五化·助力脱贫”活动中,李培峰和工作队员遇到了不少难题。村里乱堆乱放现象严重,村民公共卫生意识不强,集体资金账目未及时公开,群众意见大,宜居乡村建设难以推进。
       为了让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2018年8月初,李培峰率工作组白天进村入户耐心讲解政策,晚上召集村民开会集思广益想办法出主意。同时组织新的理事小组对弄强屯的经济账目进行审计并予以公示,理顺了村民的心气。随后,他组织村民到榄圩乡怀化屯、内利屯和外利屯考察参观,回来后村纷纷表示要加快宜居乡村建设。
       弄强屯拿出8万元公益林资金,仅用10天时间就扩宽了入屯2公里的水泥路。此后,经过3个多月的整治,弄强屯环境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先进带动后进,顿周村掀起了宜居乡村建设高潮,16个屯全部入围大新县2018年度千屯五化奖补名单,共获得奖补资金40万元。
 
编辑: 张垒

李培峰:驻村扶贫显党员本色

今年44岁的李培峰,大新县全茗镇文化体育和广播电影电视站站长,是全茗镇顿周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也是全茗镇顿周村包村工作组组长。自2012年包村以来,李培峰走村入户,倾听村民心声,为顿周村脱贫攻坚想法子、谋出路,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