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评盘点暑运年中大考 铁路部门献答卷

2019-08-31 20:17:00来源:
  央广网南宁8月31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刘露)暑运是中国在夏季7月初至9月初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对铁路部门来说是一次年中大考。暑运这张“考卷”素来不好作答,客流高峰加之高温侵袭,水害增多,台风等自然天气特点,都为铁路运输增加了难度,好在这些难题都被一一破解。
  积极提高运力供给,快旅慢游解出旅客出行的选择题。身处夏日的热浪中,人们都希望自己的旅途体验更加舒适快捷、安全正点,而高铁则是满足这一需求的完美答案。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充分挖潜运输潜力,增加运力供给,根据客流实际情况,深化推动“一日一图”列车运行计划,灵活调整列车运行,通过加开临时高铁动车,动车组重联运行等手段,把困难压力留给自己,把舒适方便留个旅客,着力解决改善广大旅客一票难求的现状,全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还根据旅游特点,也积极组织开行旅游专列,快旅慢游中使人们更多时间留在了旅游景点,实现旅游真正意义。
  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智能服务解出旅客出行是否方便的判断题。面对暑运,铁路部门不断推进服务升级。充分发挥“智慧铁路”,使旅客真正实现智慧出行。特别是铁路候补购票功能,是“考卷”中的一大亮点。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将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方便又可靠。另外,WIFI进站上车,丰富了旅客旅途生活,在车站购票及列车上购物微信、支付宝支付,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还有外卖上高铁,高铁点餐到座位等,不仅使旅客旅途上舌尖多滋多味,也省去出行时大包小包携带餐饮食品的麻烦,“智慧铁路”使出行更加便捷。
  铁路人的责任与坚守,为旅客保驾护航解出了为什么选择铁路出行的问答题。每年暑运期间都是洪水肆虐季节,今年暑运也是如此,极端恶劣气候,全国各地都经历暴雨袭击,高温考验,尤其是南方地区,多条铁路线路告急,面对近十年来首个正面登陆的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铁路部门以雨为令,众志成城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铁路人积极投入到防洪、抗洪、抢险中,这里离不开的是铁路人的责任与坚守。他们在烈日当头时检查线路,在大雨中抢修线路,在深夜里紧急出动,他们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昼夜奋战在铁路的第一线。无论何时何地发生何种突发情况,铁路人都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尽快解除危险,保障着人民旅客的安全。
  2019年的暑运是不平凡的暑运。在庆祝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氛围中,广大铁路人以埋头苦干的毅力和拼搏奋进的勇气,在今年的年中大“烤”,铁路解出了完美的答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编辑: 张垒

网评盘点暑运年中大考 铁路部门献答卷

暑运是中国在夏季7月初至9月初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对铁路部门来说是一次年中大考。暑运这张“考卷”素来不好作答,客流高峰加之高温侵袭,水害增多,台风等自然天气特点,都为铁路运输增加了难度,好在这些难题都被一一破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