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黄牛”垄断广西超限运输证申办

2019-09-13 12:0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3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直播中国》报道:根据国家规定,超限运输车辆如果要上高速,必须办理超限运输许可证。但国务院大督查第九督查组在广西明察暗访发现,因为办理不方便,这一业务基本被“黄牛党”垄断代办,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
 
  根据车辆及货物的总长、宽、高与总质量等条件,国家的规定将超限运输车分为三类。不论跨省还是跨市,这三类超限运输车的运输许可证均可免费办理,只不过时限有所差别,其中三类车的办证时间最长。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接到线索称,广西的这项行政审批业务基本已被“黄牛党”垄断,车主只要肯花钱,就可以疏通内部关系,“加急”办证。
  在南宁市一间密闭的会议室里,旁无他人,督查组成员打通了举报人电话:“给两千块钱给他,办证就快,中间有黄牛在操作这件事情。两天就能出,他们接到我们的回执单后,就会把信息发给上面的人,上面的人就会收到信息,然后就会把证办出来。”
  为了证实此事,督查组成员以办理三类车运输许可证的名义,拨通了两个“黄牛”电话,结果却出乎意料。
  督查组成员:“能不能帮想想办法吗?”
  黄牛1:“办不了。”
  督查组成员:“花点钱也不行吗?”
  黄牛1:“我刚才跟你说,花钱不花钱的,我跟你都是一样办理。”
  督查组成员:“花点钱能快点吗?”
  黄牛1:“那没办法,再见。”
  黄牛2:“这个事情不好弄,办不了。”
  “黄牛”到底存不存在?是举报人空穴来风?还是消息走漏,“黄牛”在躲避风头?为了进一步核实线索,督查组成员打的,悄悄来到广西政务服务中心的办证大厅。
  其中一组人马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业务时,被一名久坐在此的小伙子拉到了僻静处。他说,自己的老板可以办这事儿:“你们打电话给我老板说吧。跟我老板说,快点批。因为每次都是我老板打电话给上面的人,办证才能快。”
  而另一组人马装作货车司机,坐到了柜台前,时不时地和身边人攀谈,打听花钱办证的门路。其中一人表示,可以帮忙。
  督查组成员:“你这有没有其他门路?”
  司机:“有啊,找专业代办啊。”
  督查组成员:“帮我问一下呗。”
  司机:“好啊,我帮你问一下我老板。”
  一番周折,调查工作柳暗花明。顺着新线索,督查组终于联系上了两名“黄牛”,他们还在开展业务:
  督查组成员:“大概几天能办下来?”
  黄牛3:“两三天。”
  督查组成员:“我给你多少钱呢?”
  黄牛3:“要七八千啊。”
  黄牛4:超过一百吨要三天左右。
  督查组成员:多少钱呢大概?
  黄牛4:要三千块。
  督查组成员:能便宜点吗?
  黄牛4:这个少不了。
  趁热打铁!当天下午,刚到机关单位上班时间,督查组一行三人便踏进了主管部门——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大门。
  局长周北:“我是五分钟前才接到电话。”
  督查组成员:“我们也是没有事前通知。”
  局长周北:“连办公室都来不及通知。我自己先跑下去的。”
  这次来访事先没有打招呼,属于突然袭击。屁股刚落定,督查组成员赵燕就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想看看审批记录。如果有纸质档案,我们想抽查看一下。”
  督查组有意未表明来意,对方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有积极配合。
  随后,在广西政务服务中心的办证窗口,调阅了今年以来全区超限运输许可证的办理记录后,督查组发现,有9个代办人的名字频繁出现。他们包揽了9成以上的申办业务,其中的一个人申办量占到了36%。
  这些数字,出乎人意料。当即,在广西政务服务中心的会议室里,督查组召集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人员开展座谈。
  窗口办证服务人员坦言,“黄牛”由来已久:“现在在我们前台窗口,基本大部分都是代办。刚才你们看到,坐在窗口的都是。只要看到新司机过来申请了,他们就会跟着,到楼下问要不要代办。他们会根据不同车型来叫价。他们有好几个不同的代办人在争业务。没有代办人,司机叫苦不迭。但是有了呢,我们很难受,因为他们为了让车能通行,会做出很多虚假材料。”
  督查组会上得知,线下的办证受理窗口,全广西只有南宁、柳州、桂林三地设有,车主现场提交申请材料时间成本、往来交通成本较高。此外,跨省超限运输许可证的办理,需要途经省份联合审批,用时长,车主等不起。
  其实,网上办理平台也已推出,但因操作不便,上线以来仅有1台大货车提交申请。
  这些因素叠加,给“黄牛”牟取高额不正当利益创造了生存空间。车主对他们是恨不起来,也爱不起来,有苦难说。
  对此,督查组要求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改进审批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切实解决“黄牛”过多、中介收费过高这一突出问题。督察组成员赵燕:“建议高管局能够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尽量在便民利民上多下功夫。进一步梳理办理流程、完善办理环节。这样,代办的生存空间就会大大地缩小。”
  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周北表示,将按督查组的要求自查自纠,尽快整改:“我们要改进服务,做到办证‘做多跑一次’,甚至是‘一次不用跑’。并对办理超限运输‘黄牛’代办,是否存在权力寻租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如果有违法违纪情况,一查到底
编辑: 张垒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黄牛”垄断广西超限运输证申办

国务院大督查第九督查组在广西明察暗访发现,因为办理不方便,广西超限运输许可证基本被“黄牛党”垄断代办,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