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27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李春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以来,广西对标对表国家规划和《广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了114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以三个重大为关键抓手,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2019年8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开发布了《广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提出了实施特色农业强优、生态环境优化、文化繁荣兴盛、治理能力提升、脱贫惠民富民、体制机制创新“六大工程”,以及强化组织、政策、金融、人才、法制、规划“六大保障”。
       自2018年广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自治区及时组织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出台了《广西农产品加工提升规划》、《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规划》等系列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根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自治区聚焦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等关键领域,积极向国家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规划落实。同时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和完善体制机制,保障乡村振兴事业持续稳步推进。
       下一步,自治区将实施抓好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做好全国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筹备工作;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个举措,力保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