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10月12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周锴 苏子文)“面对火线入党的荣耀机遇,我决心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绝不辜负党组织的关怀与期望!”9月24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这是一场“火线入党”仪式,凭祥边境检查站民警许振伟成为该支队近年来唯一一名火线入党的发展对象。俗话说得好:“不经烈火炼,怎能见真金?”许振伟,一个朴实的山东汉子,又是如何在火线上打磨锤炼,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呢?

许振伟正在认真检查过往货车装载货物。周锴摄
争先创优,坚定信念跟党走
       许振伟老家在山东,生来就带有山东好汉不甘人后的豪气。17岁初中毕业后,他不愿给家中增加负担,一边报考中专,一边积极报名应征入伍。经过层层选拔,2016年,许振伟在山东莱芜市应征入伍,来到广西公安边防部队服役。这也是他人生第一次走出山东,来到美丽的祖国南疆。
       许振伟个头不高,集合站队时,常常在队列的最后面,被战友们开玩笑叫做“排尾兵”。可他不服气,暗自下决心:个矮志不矮,虽然队列上站排尾,但是别的方面一定要争第一!在单位里,许振伟永远是起的最早、练得最勤、学得最苦的。单位领导看这个小伙子有朝气、不服输,就有意的激励培养他,一有空就给他讲骆春伟、覃新宇等优秀党员事迹。这也让许振伟开始慢慢地领悟到:争先,争的不是自己的尊敬和荣誉,更重要的,是为集体、为组织去拼搏奉献,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那时起,许振伟就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有这个信念作支撑,他工作、学习起来仿佛有着使不完的劲。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面临改制,许多战友都议论纷纷,在留下和离开之间犹豫不决。而作为独子的许振伟却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家人让他退伍的意见,坚定地选择留在祖国的南疆,继续为边境管理事业发光发热。不光如此,工作之余,战友们发现他总是拿着信签纸,不停的写了改、改了写,凑近一看,发现他在写入党申请书。战友们有些纳闷,问他:“部队都要改制了,以后我们不知道在哪呢,你现在写入党申请有用吗?”许振伟微微一笑,回答:“入党是咱的追求,不管未来在哪干,干什么工作,都不会变的。”公安边防部队改制的过程中,许振伟实现了自己的诺言,经过努力,顺利通过了招录考试,考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人民警察编制,成为凭祥边境检查站一名光荣而平凡的检查员。

许振伟(右)查破一起无合法手续黄金案。周锴摄
忠诚履职,绝不辜负党嘱托
       “岗位再平凡,那也是党交给的任务,工作再辛苦,那就是党在考验咱!”谈到自己工作的岗位,许振伟这样说道。
       检查站的工作,辛苦而单调,每天穿戴着厚重的头盔和沉沉的防弹衣,顶着炎炎烈日,呼吸着汽车尾气和灰尘,一工作就是数小时,许多同志没几天就受不了了。可许振伟不这样,他总是以党员的宗旨激励自我,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没事还总琢磨怎么把工作做出彩来。凭着一股子韧劲,许振伟积极向站领导和班长们请教查缉技巧,认真分析查缉规律,悉心盘问各类可疑人员,细致辨别各类违禁物品,很快在查缉战绩上冒了尖。
       2017年2月,许振伟在对一名过往人员李某例行检查时,隐约闻到了一股铁锈般的味道,虽然李某不停地狡辩:“吸毒的人哪有我这么胖的,检查什么?”但许振伟相信自己的判断,坚决要求进行尿检。果然,该男子尿样冰毒呈阳性,是一名吸毒人员。2019年7月的一个深夜,许振伟对一辆黑色的小轿车检查时,发现女司机在接受询问时神情紧张,在车上还弥漫着一股异味。许振伟立刻呼叫同伴进行详细查验,经查,该女子尿检海洛因呈阳性,并且在车辆后尾箱的备胎下查获毒品5小包。经鉴定,共有冰毒19.5克、海洛因0.46克、K粉0.14克。同年7月23日,许振伟在对一辆小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车上两名男子在接受询问时神色慌张、答非所问。他判断车上很可能有情况!于是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果然当场从轿车后尾箱中一个白色小布袋里,搜出金条16条。又从司机的贴身挎包中搜出疑似无合法手续金条6条,铂金5小块。经清点,此案共查获无合法手续黄金22公斤,铂金1.6公斤,案值734万元。这也是该站2019年来查获案值最高的一起案件。
       屡建战功,一时间各种赞誉涌来,可许振伟总是憨厚的笑着说:“检查点是我的阵地,党把阵地交给我,我就要把他守好!”

许振伟(中间持枪者)查破一起毒品案。周锴摄
刻苦专研,爱岗敬业报党恩
       从一名普通战士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许振伟常常说:“这都依赖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所以我们要以感恩的心去工作,不能老想着个人的利益,要多想想我能为党、为国家做些什么。”许振伟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咱们站每天过的车,没有一千也有八百,要辨别出违法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必须要胆大心细,还得练就火眼金睛!”别看许振伟平时有些害羞腼腆、不善言辞,每次到了工作交流、查缉分析会上,他总是特别积极,而且讲得头头是道。这可不是爱出风头,原来,许振伟一有空下来,就喜欢琢磨工作,每次下了勤,还总喜欢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做个小总结:今天做了些什么,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站里教导员发现了小许这个习惯,就鼓励他:“总结的不错,这些心得可以拿出来分享,与大家共同提高嘛。”这句话,许振伟可放在了心上,他更加积极认真地整理自己的心得体会,一有机会就拿出来与同事们分享。在凭祥站工作了4年多的检查员老马说:“许振伟别看年纪不大,挺有想法,他总结的挺多经验,我们这些‘老’检查员都觉得很实用。”民警小赵2018年从派出所调动到检查站工作,对于查缉业务不熟悉,工作中总是抓不到要点。站领导就特意安排他和许振伟一块执勤。许振伟也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技巧方法“倾囊相授”,在工作中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几天下来,小赵就适应了岗位角色,还多次查获非法入境人员和吸毒人员。他感慨的说:“小许年纪比我小,可他是我工作上的‘师傅’啊。”
       2019年以来,随着辖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凭祥边境检查站的勤务愈加繁重。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工作成效,确保边境稳定,成为摆在全站民警面前的一道课题。许振伟以自己工作三年以来写下的“查缉日志”为基础总结提炼,结合观察和学习到其他同志的经验技巧,开创性的提出了边境检查的“十二必查”法,在全站得到推广,有效地提升了查缉的效果,民警们凭借这一技战法,连续查获3名网上在逃人员、7名吸毒人员和10起运输无合法手续物品案件,大家都对他竖起大拇指:“小许又能实干,又能钻研,真是个全面发展的人才!”
       正如许振伟所说:“‘火线入党’是一种荣誉,更是做好工作的动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必须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对党忠诚,拼搏奉献,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展现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才能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才能对得起胸膛上亮闪闪的党员徽章!”